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人為什麼會時常生氣?


時間:2018/4/7 作者:仁澤

人皆有七情六慾,這一點連宣揚「四大皆空」的佛家也不否認。但芸芸眾生如果沉湎於某種感情中,就有可能使自己陷入心理的泥淖而不能自拔:太高興,會得意忘形;太憂愁,會「白了少年頭」;太悲傷,會有損健康;太氣憤,會「怒從心頭起」……,況且,感情也是會相互轉化的,豈不聞「樂極生悲」的說法?

在人的豐富的感情中,時常發生的莫過於生氣。俗話說:「英雄氣短,兒女情長。」《三國演義》中就有諸葛亮三氣周瑜、司馬懿在陣前穿著女人的服裝、學女人走路來氣諸葛的故事。一個是擁兵百萬、馳騁沙場的英雄,一個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謀士,「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敵得過雄兵百萬,卻敵不過「生氣」這個心魔,更何況凡夫俗子呢?

上司無緣無故訓斥你,朋友見利忘義背叛你,老婆賭氣回娘家,兒子考試不及格,炒股票全盤皆輸,做生意血本無歸,評職稱被人擠了名額,分房子沒趕上「末班車」……,這一切不盡入人意的事,能不使人生氣嗎?但如果你能以平常心對待這些問題,忍辱容讓,自淨其心,就會遠離煩惱,泰然處之,得大自在。

唐代有個著名的高僧,大曆年間隱居天台翠屏山,此山又名寒岩,所以他自號「寒山子」。寒山子愛好寫詩,與國清寺和尚拾得友善而又齊名。他的詩就寫刻在山石竹木之上,盈六百首,大多富有哲理禪趣。

一天,寒山問拾得:「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戲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云:「只要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然而,現實生活中,多的是怒目相向、大動干戈者;多的是耿耿於懷、怨怨相報者,又有幾人能夠像拾得和尚所說的那樣去面對生氣呢?就連大文豪蘇東坡也概莫能外。

蘇東坡不僅是一位樂天派的詩人、大文豪、書法家、畫家、政治家、工程師,還是個佛教徒、瑜珈術的修煉者。在宦海浮沉、顛沛流離、浪跡江湖的生涯中,談禪說佛無疑是他應對紛亂人生的一劑良方。「他一直卷在政治旋渦之中,但是他卻光風霽月,高高超越於苟苟營營的政治勾當之上」(林語堂《蘇東坡傳-序》張振玉譯),與高僧乃至妓女過從甚密,自得其樂,表現出了絕世的曠達與率真。

蘇東坡在貶謫黃州時,結交了好多和尚朋友,其中不乏飽學之士,諸如惠勤和參寥,二人都是詩人學者,頗負盛名。若論風流瀟灑、機智捷才,金山寺佛印禪師無人能出其右。東坡自言拈花破顏,無師自通,但在和佛印禪師機鋒相交中,他常常落為下風。有一天,東坡自覺開悟到了相當程度,心血來潮,寫了一首詩偈,派人送給佛印共賞,偈云: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佛印看後一笑,提筆在詩偈的旁邊寫了四個字:「放屁,放屁!」交給信使送回。誰知東坡看了勃然大怒,這是開悟的偈頌,豈敢罵作放屁!於是,氣沖沖地來找佛印論理。孰料,佛印早已在寺中沏好了茶,靜候東坡光臨。佛印笑臉相迎,說:「好一個八風不動的蘇大學士,竟被屁風吹了過來,有失遠迎!」東坡頓悟,羞愧難當。

由此可見,要想不生氣,不是人人都能夠做到的。難怪清人王永彬在《圍爐夜話》中說:「神閒氣靜,智深勇沉,此八字,是幹大事的本領。」

佛家把「嗔」(即生氣)列為「三毒」(貪、嗔、痴)之一,「嗔心盛於猛火」,從某種意義上說,修持佛法的過程,就是克服嗔恚,使心靈趨于澄澈、平和與寧靜,最終達到「真如」境界的過程。誠如希臘哲學家哀皮克蒂特斯所說:「計算一下你有多少天不曾生氣。在從前,我每天生氣;有時每隔一天生氣一次;後來每隔三四天生氣一次,如果你一連三十天沒有生氣,就應該向上帝獻祭表示感謝。」

清初有一位學人李紱,著《穆堂類稿》,內有一篇《無怒軒記》,他說:「吾年逾四十,無涵養性情之學,無變化氣質之功,因怒得過,旋悔旋犯,懼終於忿戾而已,因以『無怒』名軒。」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章,其戒持生氣之情溢於言表,不失讀書人本色。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要知道生氣總是難免的。當你面對不如意事,實在氣不過時,不妨朗讀一首佛教的《正氣歌》——

他人氣我我不氣,我的心中有主意。君子量大同天地,好壞事物包在里;小人量小不容人,常常氣人氣自己。世間事物般般有,豈能盡如我的意?彌勒菩薩笑哈哈,大著肚子裝天地。他人若罵我,當作小兒戲。高罵上了天,低罵入了地。我若真該罵,給我好教意;我若無那事,他是罵自己。吃虧天賜福,讓人懂道理。若不學忍讓,氣上又加氣。因氣得上病,罪苦無人替。多少英雄漢,因氣亡了命。想到死亡時,其事過得去。他人來氣我,我偏不生氣。一句阿彌陀,萬病皆化去。

孔子云:「朝聞道,夕死可矣!」爾後,你會頓覺心中的那股不平之氣脫竅而出,風流雲散,眼前鳥飛魚躍,花香四溢,佛光普照,仙樂飄飄,一派歡樂祥和、羽化登仙的氣象.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