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心靈的網站


時間:2018/4/7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海濤法師:

心靈的網曾經有外道問佛說什麼法?佛以「我說緣起」,「我論因說因」答覆他。這是佛法的特質,其他的宗教不曾發現這個真理,更談不上發揚光大。所謂「緣起法」是說,凡是存在的一切都是互相影響,互相依靠而存在,世界上沒有可以單獨存在的任何元素或眾生。所以我們跟這世界,跟一切生命都息息相關,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爸爸媽媽,所以佛說眾生在輪迴過程中,所留下來的骨頭比喜瑪拉雅山還高;在輪迴過程中,眾生因為離開愛人、親人所掉的眼淚,比四個大海還要多,只是我們的煩惱習氣重,所以過去世的記憶被覆蓋了,但事實如此。

佛也跟我們說:眾生都有權利追求快樂,不應該傷害任何生命,而且我們有義務,自動自發幫助一切生命,這是很自然的慈悲。慈悲心不是為了得到什麼代價,而是不忍眾生之苦。世尊成就無上佛道之後,具有三種力量:一、遍知一切;二、平等大悲;三、大雄大力。所以我們稱念他的名號,觀想他的形相,念他的咒語,讀誦他的經典,就是為了成就眾生,同時也成就自己。

曾經有個笑話,有一個人被蚊子叮,很生氣要打死牠,蚊子說:不要打我,我身上有你的血,一樣的道理,兒子身上也流著我們的血,由此可以理解,原來,痛苦來自於處處以自我為中心。釋迦牟尼佛給了我們這么偉大的思想,使我們心胸開闊,而能承擔眾生之苦。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出家?我說:眾生的苦是我的責任,就像父母親現在在急診室,兒子不能不關心,那是很自然的責任。什麼是出家?出離自我、自私的家,走入世界,走入眾生的家;承認法界一切生命都是一家人,都跟自己一樣。你快樂,我才有快樂;你痛苦,我比你痛苦,因此我們要發願圓滿一切能力,幫助眾生。有人問我:師父,我經常看你演講,口才很不錯,怎么培養的?我說:我不懂,但你如果很愛自己的兒子,一定從早念到晚,這是很自然的,對方也感受得到。

人類都有潛能,人人皆有佛的一切能力,只是不去用它,為什麼?因為我們只關心自己錢賺夠了沒有?兒子吃飽了沒有?很少關心別人。各位不妨練習「唵嘛呢唄美吽」,用這一聲音透過慈悲傳達給眾生。佛菩薩有大慈悲,你一起念頭,他的力量即刻現前,無論對方正在生病,或在起煩惱,只要你不斷實踐,哪一天會有感應的。例如對方咳嗽不停,我來念個咒,觀想他的喉嚨舒服了,不咳嗽了!更慈悲的人是希望他的咳嗽給我,一直念著:換自己咳嗽,換自己咳嗽,或許他本來要咳嗽三個月,而因為你的慈悲心,所以只咳嗽三天。

人們總是忙著世間事情,當然有必須承擔的責任與義務,也許扮演爸爸,也許扮演媽媽,不論什麼角色,為了加強對眾生的關愛,不妨每天練習「嗡 阿喇 巴札 那諦」,這是文殊菩薩的智慧心咒,使你不昏沉,信心堅定。常念這一個咒,記性好,辯才好,來世相貌莊嚴,菩提心不退。早上洗完臉之後,先不吃早餐,打坐一下,十分鐘也好,觀想諸佛菩薩,最好培養一佛一咒語,養成習慣,佛菩薩都有各自的心咒,例如本師釋迦牟尼佛是:「唵 牟尼 牟尼 嘛哈牟尼耶 梭哈」。起恭敬心,念他的咒,便能得到加持;藥師佛是:「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 莎訶」;阿彌陀佛是:「唵 阿彌得瓦 阿依斯德 吽舍」;觀世音菩薩是:「唵 嘛 呢 唄美 吽」。功課做完之後,再來要發今天的本願,今天要面對很多人,太太,先生,兒女,公司同事,社會大眾,發願要對一切人生起菩提心。如果經常這么做有什麼好處?一開門見到人就會笑,否則整天沒有活力。千萬不要想: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完了,你跟世界失去連結了。人世間最怕冷漠,長久下來,慢慢的你的悲心不見了。

中國人的習慣是:你對我三分,我才對你兩分;若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有時候兩個人搭電梯,見面好幾遍也互不理會,可能只是住隔壁而已,這一方面各位要學習。記得小時候住在台北的孔廟旁邊,讀大龍國小,每次一下了課,外面有很多老外,他們看見我們這些小孩,哈囉!哈囉!我覺得奇怪,老外這么好玩,看見人那么親切,為什麼中國人見了面好象不認識?心裡很羨慕,感覺這是快樂的。現在學佛以後,發現眾生原來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看見眾生要生歡喜心,感恩心,這是很重要的修行。各位不要因為自己念佛、吃素,看見人不理不睬,一張臉像鬼一樣,冷冰凍的。我師父常講:那一種冷冰凍的臉孔,哪裡最多呢?住在山上的修行人,有夠冷的,已經不知道佛法是什麼,見了人,視若無睹,而且討厭看見人。老和尚不一樣,七八十歲了,他見到你,你不理他,他也跟你哈囉!老和尚有赤子之心。你可以觀察小孩子,他們最會看人,很好奇,你跟他笑,他也跟你笑,大人不一樣,總是自我包裝,我為什麼要跟你笑?你為什麼不先跟我笑?人際關係開始疏遠,也開始虛偽了。

所以我想,在修行當中,要增加自己與眾生的親切感,增加自我的柔軟度,增加對社會奉獻的力量,找到真正的生命。真正的生命不是這個身體,你不能說釋迦牟尼佛死了,釋迦佛只是身體入滅,但真理的生命遍滿一切,自由自在,就像觀音菩薩遍滿虛空一樣,你一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只要有心,他就現前,比衛星還要靈敏,衛星還有死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沒有死角,那才是真正的生命。所以大家不可以把自己的身體當作生命。修行人,身體難免病痛,但心不要苦。身體可以不自在,但心不能不自在。如果你又痛又喊苦,苦上加苦,這叫苦苦,那是真苦。要這么想:現在得了癌症,那是因為過去愛吃肉,現在懺悔了,要多放生,這就好了,內心不要被身體的病痛所影響,要平靜的接受變化。如果覺得自己實在做不到,那是平常沒有練習,要至心懇切的念佛,祈求佛菩薩的加持。因為他們累積了無量的功德力,也因為他們奉獻了無量生命,只要有人念誦他的名號,他便能承擔眾生之苦。尤其是觀世音菩薩,你如果念他的名字,他感謝你,因為你讓他實踐了悲願;你念阿彌陀佛的名字,阿彌陀佛替你高興。

成佛的目的就是要展現力量,幫助眾生;展現佛的力量必須念誦佛的名號。所以要把自己修得更好,有力量幫助別人,三五個也好,不斷的做,若自己沒力量,沒關係,佛菩薩說:你只要念我的名號,念我的咒語,我的力量給你用,大家施食的時候也不妨多念「唵嘛呢唄美吽」,觀想自己和觀世音菩薩合而為一。我們透過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力量,把食物、煙、清水遍滿一切。結束以後,大家把一起念過的清水拿回家,在巷子口附近灑一灑,這是大家慈悲的甘露水,可以淨化世間,也可以使附近的鬼道得到飽足,乃至灑在病人身上使他身心清涼。

各位,念咒不要很自私,光想自己,要觀想咒語的光明照遍整個社區,一切眾生都得到菩薩的加持,作真正的大掃除。希望各位培養這種習慣,只要看到車禍,馬上浮出菩薩的心咒;一看到墳墓,趕快浮出一個金剛薩埵心咒,希望他們痛苦減到最低。只要看見不好的事情,人家在吵架什麼的,或在高速公路看見有動物被撞死了,沒辦法停車下來,眼睛看著牠,念金剛薩埵心咒,這時候,你跟牠結了善緣,這隻動物也不會墮入惡道。更重要的是,你起了慈悲心,諸佛菩薩會加持你。大家如果不想記太多,至少要會念「唵嘛呢唄美吽」,看見任何人都獻給他觀音菩薩的加持;看見痛苦的眾生,希望他盡除業障。像我的手機里有各種咒語,每一個人打電話來都要輪流聽,讓他聽一分鐘,加持加持,再跟我講話。現在大家都上網,而心靈網站是不可思議的,了解佛教以後,知道這個世界是空性的,一切眾生是連結的,不但我們跟眾生有連結,跟諸佛菩薩也是連結的。透過你的心,可以把佛菩薩的愛、力量、慈悲心展現出去。

有時候我會故意進去便利商店。一進去他們問:師父你買什麼?我不理他,只顧著一直走,一直繞,什麼咒我都念,讓人喝到汽水得到加持,又跟他結善緣,多好!而且我還加念一個咒:「唵 嘎貝囉嘎木 莎哈」,什麼意思?整間商店的肉都變成素食,不管什麼羊肉干,什麼乾的,你一念「唵 嘎貝囉嘎木 莎哈」,至少人們吃牠肉的時候,不跟它結惡緣。所以各位!如果你懂這些簡單的法,天天快樂,沒事你就跑便利商店,或跑太平間,生活中絕不會有「無聊」兩個字。例如洗手的時候,一邊洗,一邊念「唵 嘎貝囉嘎木 莎哈」,這些水一流到水溝也變成甘露水,或念念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手咒,它的功用是任何水一碰到你的手,即刻變甘露水。這些咒語,希望各位願意念,也願意背,可以和廣大的眾生結無量的善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