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因微果豐、做怪、「雜」修、二道販、佛樂、見佛光


時間:2018/4/7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有人說,念佛法門是因微果豐的法門,法師怎麼看?

:應該說,這是一個正確的判斷。「因」就是我們修行用力少,但是收穫卻是無量巨大。這個因果呀,從一般的規律來看,好像你出了多少力,才能得相應多少果。淨土法門你用力少——你用力少就是你所感的少——但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東西太多了,這就是以「果地覺」作「因地心」的特殊法門——勝異方便。阿彌陀佛大慈悲心的一種結晶,應該是這個樣子的。我們說,做生意投了一萬塊錢,得兩萬塊錢就已經很高興了,賺十萬塊錢就高興得欣喜若狂了。忽然你投一萬塊錢,賺了一百億,那簡直是不可相信了——但確實就是這個樣子的。

:有一些同修講,廣西一寺院有某法師隨時可以往返西方極樂世界,並可以帶居士去,又帶回娑婆世界,又說可以喝八功德水,等等,請問法師,是否真有其事?

:可以很負責地說,絕對是胡說八道,不要去聽這個。有很多人哪,真是沒有自知之明,自己是一個業力凡夫,他都沒有去反省自己。怎麼可能說,隨時可以往返西方極樂世界呢?你有這種本事嗎?我們一切人哪,都是靠著彌陀的願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不是說你有功夫,自己隨時想去就能去的。西方極樂世界可不是到地球的哪個地方,到非洲,到美洲去,你可以隨時去,只要你有錢,有護照——實際上也比較困難。除非你在家鄉,這個村莊到那個村莊,可以隨時往返。它不是這個村莊到那個村莊啊,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哇。實報莊嚴土如果你靠自力的功夫去,那都是法身大士才能去得了的——破無明的法身大士。你這個時代還能找一個法身大士嗎?找一個初果聖人都不可得的時代,你還能說這個大話嗎?這是第一個大話。

第二個大話,你還可以帶居士去,還能帶回來?你這太狂妄了,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不敢講這個話,你超過觀音、勢至了?這你就會搞成一個非常個人崇拜的東西,那些沒有判別力的居士:「哎呀,你能帶我,正好不修行,吃喝玩樂搞夠了,你帶我去吧。」就不要去講修行了。我們從這幾十年也見有一些人,又「到了」極樂世界,寫一本什麼小冊子,又這樣那樣。這些都不要去聽信,還是要老老實實的去按照淨土五經,按照祖師的言教去做。那為什麼這個觀點會這麼普及?那說明大家還是想有一點投機取巧哇,好高騖遠啦,好奇騖怪呀。之所以出現這個法師講這個話,有這個法師的原因,還有廣大居士的原因。你自己期待這個東西,那就有所謂的法師、所謂的善知識,為了迎合你,得名聞利養,來說什麼。這叫「和尚不作怪,居士不來拜」,為了讓你拜,我做點怪。

:有時候想看其他法師的東西,可不敢看,因為怕雜修了。一個老師一條路,兩個老師兩條路,三個老師三條路,四個老師就變成了十字街頭。包括今天來聽你講經,我都考慮了好久才來,但還是擔心,因為我一直是一個師父,不敢多看。(哎呀,真是為你深表同情喔。你來聽這個經,還有這麼大的心理包袱,向你表示道歉囉,對不起!)今天聽了你講經很受益,解決了我很多年的疑問,但我還擔心雜了:又多了一條路,就完蛋了。可是我覺得不聽也很可惜,你今天講得太好了。請問法師,我是不是又多了一條路,往生就沒有多大的把握?

:看來可以編一個小品喔,這個很有市場的效果,去賣門票,票房價值會比較高的。我們修行佛法一定要灑脫一點,安心,安樂。不要學來學去,學得這麼左右為難、憂慮重重,左不是,右不是:整個的就完蛋了。好像我也聽其他居士提過這個問題。

我們修行佛法,怎麼修?什麼態度?怎麼去求善知識?首先我們是佛弟子,建立一個原則:我們是聽佛的話。佛要讓我們離輪迴之苦,得涅槃之樂,這是佛的大慈悲心,為了實施這樣的一個目標,給我們苦口婆心——一代時教——處處宣說淨土根本經典。我們學佛的人首先是聽佛的話,佛才是我們的大導師。佛是大醫王,我們是病人,醫王才有處方權,除佛之外誰都沒有處方權。明白這個道理吧?這個法,就是佛給我們開的處方。僧就是佛、法、僧這個「僧」,僧就是護士,護士的水平——指導你按時吃這個藥,別忘了啊,有這個各種禁忌,提醒一下你,只是這個作用。所以老師只有一個:大導師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怎麼會出現兩條路、三條路、四條路、五條路呢?

也請大家放心,我在這裡講,沒有給你增加一條路,我只是一條路。信願持名自古以來就是一條路嘛,還有二條路、三條路、四條路嗎?如果跟佛經講得相應的,你就聽;跟佛講得不相應的,堅決不聽:我們是佛弟子。這就是參訪善知識,因為我們信願還沒有建立的時候,是要求善知識給我們解決一些疑問。但這條路是兩土世尊給我們鋪設的,沒有第二條路、第三條路。

那參訪善知識有一條:學無常師。誰說只有一個善知識啊?學無常師啊。釋迦牟尼佛剛出家的時候,為了求得這個解脫之道,他參訪外道善知識也參訪了很多個呀。最後對於那些外道的東西,他一下子都達到目標,就是修到非想非非想天,他也覺得不究竟,才放下,自己在菩提樹下夜睹啟明星悟道。在大乘佛法,那這個禪宗他都是參很多善知識的,芒鞋踏破呀,走遍千山萬水呀,求種種善知識抉擇啊。那這個禪宗善知識都會觀機:你到我這來,但是你跟另外一個禪師會有因緣,你到另外一個禪師那裡去。我們《華嚴經》講,善財童子在文殊師利座下開根本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得到的利益有多大?但文殊菩薩沒有說:「你只能在我座下學啊,你不能去其它的地方,不能走二條路、三條路啊。」文殊菩薩不僅不這樣說,而且主動跟他介紹善知識:「你現在去參德雲比丘。」這個善財童子還捨不得呢,戀戀不捨的。但是既然文殊師利菩薩已經說了,他也只有南詢第一個善知識,到妙峰山去尋找德雲比丘。德雲比丘跟他講念佛三昧之後,又告訴他:「我只知道這個法門,在無量的菩薩道法門當中,其餘我都不懂,為了你參更多的,學更多的,我給你介紹海雲比丘。」次第的都是上一個善知識介紹下一個善知識。沒有誰說:「你只能在我這裡,不能搞第二條路,不能搞第三條路。」

學無常師是孔子說的,儒家文化更是強調這一點。就孔子本人,他都求學了很多老師:向老子學,學音樂向師襄學,甚至8歲的小孩有智慧,他都可以虛心不恥下問。到了太廟,「子入廟,每事問」,每個事都問,這個是幹什麼用啊?這個祭器怎麼回事啊?怎麼來歷呀?這是我們儒、佛兩家告訴我們求學、修道的方法:學無常師呀。

怎麼會變成這個東西呢?這個大家如果聽聽小品,笑一笑也就可以;你真的這麼當真,聽一個法師來講,還要這麼矛盾,這麼反覆,這麼擔心,甚至往生是不是有把握,都表示懷疑。對你這麼問題,我本人都也水平不夠,給你增加這麼強的心理負擔,表示歉意了。

:希望將大安師父的講經製成碟子,印發給眾生。

:我講的也都是老生常談。我本人常常講:我沒有講自己的東西,我都是個二道販子,把佛言祖語的意思轉販給別人——轉販給大家共享。這個制不制碟子,我講的大家聽過也就行了,沒有什麼很大的價值。如果當下能增加大家一點信心,我的願望也就實現了。

:從東林寺的網站,得知你很重視佛教音樂,還準備成立佛樂團,請問你對佛樂的理解?

:會有這個信息嗎?我都沒有看過東林網站。但是確實我們東林寺道元法師對佛教音樂很好樂,梵唄也唱得不錯,還有幾個居士呢。我們最近也成立一個佛教音樂工作室,就是想把淨土音樂這一塊搞起來。主要是他們發心,我呢,表示堅決支持。我對這個不大懂,但也確實感覺到以音聲做佛事這種藝術,多一個傳播佛法的藝術形式,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我是表示支持。但具體怎麼做,我都是靠他們。我們可能準備成立一個東林佛教藝術團,來具體操作這個事情,如果有四眾弟子對佛教音樂這方面有好樂,可以跟我們道元法師、於洪波居士進行接洽。

:佛光能照地獄眾生——可往生,我們人道眾生又是怎樣感知佛光?有那麼多的同修求生淨土,地獄眾生都感知佛光,人道怎麼又未見過呢?

:只是說你沒有見過,你能說人道眾生就沒有見過嗎?人道眾生見過佛光的人太多了。剛才講,你怎麼能感知到佛光?一定要信願持名,這是接觸到佛光的一個先提條件。你又沒有信願,又不想念佛,天天東張西望——佛光在哪裡呀?你能找得到嗎?佛光就在面前,對面不相識啊,「若逢不逢」啊,「或見非見」哪。為什麼?因為佛的光是法性的光啊,無形無相,它非常的熾盛,但是你的肉眼不一定能感知得到啊。但特殊的因緣,佛又能夠讓我們感知得到。那麼實際上,我們就在念佛的當下,佛光就過來了,就在我們的身心產生作用啊。你一段時間萬緣放下來念佛,念一段時間佛,你的整個的面門,都是充滿光澤的,整個內心都充滿著喜悅了,這可不是佛光注照的結果嗎?所以還是要在信願上下功夫,信願感通就能接觸到佛光。我們不要以為地獄眾生就是闡提,地獄眾生也有很多很有善根的。善根是什麼?他過去世也在念佛,但是信願可能不是太具足,煩惱習氣很重,就造了惡業,根據那個惡業他下了地獄,但是他念佛的善根還存在。這個佛光一注照,就能覺動他原來念佛的善根,他就能夠以信願持名循佛光出來。如果我們不好好修行,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煩惱習氣又很重,殺盜淫妄也改不了,可不是地獄裡面又多了我們一個嗎?難道我們就在地獄之外嗎?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如果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要到地獄道去註冊啊。現在已經註冊了不少啦。

——2009年3月大安法師講於廣州大佛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