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追悔心的“懺悔”是不能清淨業障的


時間:2018/4/7 作者:仁澤

懺悔業障的時候,要具足四種對治力。其中第二種是厭患對治力,就是對往昔所做的惡業,有一顆強烈的追悔之心。我們不應該這樣愚痴顛倒,不應該做這些惡業,不應該讓自己這樣無窮無盡地煩惱痛苦。我們犯了很多很多的過錯,那么多不應該做的事情都做了,心裡應該有個慚愧心、追悔心。

現在很多人都做懺悔,但是根本沒有追悔心,根本不把那些罪業當回事。剛才不小心服毒藥了,現在發現了,你心裡會怎么想?會不會後悔?同樣,對往昔所做的惡業,也應該有這樣的追悔之心,否則業障還是無法消除。你以為自己背地裡做惡事,諸佛菩薩、上師三寶不知道?不管你在哪裡,做了些什麼,說了些什麼,心裡怎么想的,諸佛菩薩、上師三寶一清二楚,你根本隱瞞不了。應該發露懺悔,不覆不藏,對往昔所做的惡業,有一個徹底的追悔之心。

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服過那么多貪嗔痴慢疑的毒,解脫的慧命快要斷了,成佛的慧命快要斷了。我們造過很多很多惡業,犯過很多很多戒。在我們的相續中,已經有了墮落惡趣、下地獄的因,有一天緣成熟了,就要墮落惡趣,要在惡趣中感受無邊無際痛苦。想到這些你應該著急,應該害怕,應該非常後悔,特別迫切地想把這些業障都懺除,對自己往昔所做的惡業,生起厭患心。我為什麼要做這些惡業呢?我能得到什麼?什麼也得不到。我為什麼這么愚痴顛倒?我太對不起眾生了,太對不起自己了。果報現前的時候,我怎么能忍受呢?我通過什麼方法,才能懺除這些罪業呢?現在我算幸運,遇到了金剛薩埵除障法,我應該通過修持金剛薩埵除障法,把這些業障統統懺掉,請求上師金剛薩埵加持於我,讓我往昔所做的惡業,統統從相續中消掉。心裡像著火了似的後悔、著急。有這樣的追悔之心,這才是厭患對治力。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