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江慎修居士選錄》:放生救物延壽 廣生益算楊序


時間:2018/4/7 作者:藎木

放生現報故事集 印光大師鑑定

2、廣生益算楊序

宣和間,富商楊序,年二十八,夢神告曰:子逾旬當死,能救活萬命可免。序曰:大期已追,物命至萬,未易滿數。神曰:藏經雲,魚卵不經鹽漬者,三年尚可活子,盍圖之?序乃大書神語於通衢壁間,人皆知戒;見人殺魚,即取卵投之江中。月余復夢神曰:億萬之數已滿,壽算延矣。後壽至九十而終。

白話文:

2、廣生益算楊序

明朝宣和年間,有位富商名叫楊序。他在二十八歲那一年,夢見有神明告訴他說:“你三個月多就要死了,除非你能救活一萬個生命,你才能繼續活。”楊序對答說:“我的大限就要到了,雖然我想救活上萬的物命,可是不容易做到啊。”神明說:“你怎么不想想,藏經上不是有[魚卵不經鹽漬者,三年尚可活子]這樣的啟示?”於是楊序把神明告訴他的這句話,用大字書寫在街頭巷尾。使人都知道這句話;從此人們見到有人殺魚,就會把卵取出扔到江里。一個多月後,又夢那個神明對他說:“億(一?)萬的數都滿足了,你的壽命延長了。”後來楊序的壽命到了九十才結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