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通了,一切都是通的


時間:2018/4/7 作者:學佛娃娃

成佛是什麼?就是你的智慧究竟圓滿了,智慧圓滿了,心裡不會有疑惑了。心通了,一切都是通的。再也不會有違緣,有障礙了!通達無礙,心通了,沒有疑惑了,不打妄想、不分別了,這才是真的打開了智慧。智慧圓滿的時候,就不會再打妄想,不會再分別。這時,本具的光明就顯現了。

什麼叫光明?就是通達無礙,再也不會有所謂的違緣,所謂的障礙,心自然就平靜了、就安住了。你學佛十年、二十年,看你的妄想、分別減少了沒有?你的違緣、障礙減少了沒有?也許有些人會心生懷疑,很多成就者,很多再來人,也遇到了很多違緣、障礙啊?他們也有很艱難的時候啊?

你所看到的是這樣的,但對他來說,這不叫障礙、不叫違緣,這都是他成就的助緣,是修行的對境,對他來說這都是快樂、歡喜之事。所以他不會有障礙、不會有違緣!對他來說,順境和逆境都是一樣的,天堂和地獄都是一樣的,淨土和塵土是平等的。

但你學佛十年、二十年了,有沒有點徵兆啊!也許還沒有達到這樣的水平或那樣的境界。甚至連個徵兆都沒有,妄想、分別一點都沒有減少。晚上睡覺像死了一樣,什麼也不知道。早上醒過來了,又糊裡糊塗地起床走了。這樣,可以說學的不是正法!學佛也不如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