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把這個喜歡跟不喜歡,放下,你才看到真相


時間:2018/4/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萬法妄相,這什麼東西,快樂也好,痛苦也好,生也好,死也好,健康也好,得癌症也好,都只是一個現象。不取不捨。所以,也不抗拒。也不貪愛。所以這個要放下,如果你有貪就是喜歡,你有嗔,不喜歡,你永遠看不到真相。你要把這個喜歡跟不喜歡,放下。你才看到真相。所以我想,可以用各種的方法,來找到佛法。

但是佛法是永恆的。書也佛法,人也佛法;貓也佛法,鬼也佛法。因為皆有佛性。只是你要分析它,看到它真實的面貌。所以叫緣起甚深,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各位要修行,而且要真正的深入、分析,再保持這個狀態。你才能夠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你不能看表面。現在這一隻手好痛……,這個痛,我們要怎么修呢?

好,左手痛,觀修右手也痛,頭也痛,腳也痛,全身都痛,然後就沒痛了。因為只有一個感覺,沒有相對的。叫痛。那就沒有痛跟不痛。所以我們要照禪觀。世界變水,這樣而已。所以烏巴庫尊者,水中如來就這樣修的。觀水而成就。觀火而成就。觀風而成就。沒有對立。我們現在就有對立。喜歡亮,不喜歡暗;喜歡白,不喜歡黑;喜歡不痛,不喜歡痛。你就痛苦了。

各位,你聽我講這個道理很簡單,但是你要真修,你要一直觀修,一次、十次、百次、千次,好幾輩子,習慣了。對你來講,結婚跟離婚,健康跟死亡,你都超越了。因為你本來都知道,有生必有死,有來必有去,有高必有低,有在一起必有分開。你要習慣。習慣這個變化,心就平靜。你就變成來來去去,無來無事情,如來了叫如,如,如來的意思就是,保持在真相。保持在這種實相。所以就能夠如來如去,無所來,無所去。所以就是,就像,水一樣,你講水是本體好了,它變成空氣,變成雨,變成雪,變成水蒸氣,但是它不離開水的成分。

它怎么變,它的本體不變。所以各位,這個相,健康也好,有錢沒錢也好,它只是一個相,方便。有錢嗎?多做點善事,積點功德。結一點善緣。就像各位有煙供,燒大一點,結一點緣。但是,並不是燒大你就解脫,但是藉由燒大,可以結多一點,藉由錢布施可以結很多緣。可以種很多善根。沒錢嗎?菩提心就是最大的財產。戒律、信心、慚愧、多聞、智慧。這些財叫七聖財。這才是財產。但是兩邊皆可。

所以我想佛法,必須不斷的去思維、體悟、實踐。慢慢你就變成佛法的生命。這個肉體只是一個玩具,一張紙而已,我可以利用七十年,這一張紙,什麼時候,當你得到自在的時候,壽命自在,業自在,隨便你。你要示現六十歲死,還是要示現一百二十歲,還是要示現出火,都可以。因為你已經得到一個空性,你就有這個力量示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