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玄法師:普賢菩薩的祝福 其實你我並不孤單


時間:2018/4/8 作者:妙音居士

體性周遍曰「普」,隨緣成德曰「賢」。

曲濟無遺曰「普」,鄰極亞聖曰「賢」。

德周法界曰「普」,至順調善曰「賢」。

果無不窮曰「普」,不捨因門曰「賢」。

一即一切曰「普」,一切即一曰「賢」。

他,就是一切菩薩之上首、諸佛長子——普賢菩薩。農曆二月二十一日是普賢菩薩的誕辰,因為有普賢菩薩往昔的願力,襄助佛陀闡明佛法大義,教化世間,守護世間,你我都不會孤單。

普賢菩薩,守護修行

爾時普賢菩薩白佛言:「世尊!於後五百歲、濁惡世中,其有受持是經典者,我當守護,除其衰患,令得安隱……」

——《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

每次寺院裡有法會,大眾都會祈請「若我宿福,應見普賢,願尊者遍吉,示我色身」。遍吉就是普賢菩薩,雖然沒有見到普賢菩薩在我眼前示現色身,但是《法華經》中說,普賢菩薩曾經發願,如果有人若行、若立,讀誦思惟此經,「我當守護,除其衰患,令得安隱。」

遙想南北朝時的南嶽慧思大師,從小就一心修行《妙法蓮華經》,儘管天氣久雨蒸濕,身患浮腫,但是大師不為所動,一直堅持禮拜此經,有一天他夢見普賢乘六牙白象,來為他摩頂。自此以後,普賢菩薩所摩之處,隱隱隆起,如同一個肉髻,慧思大師就對此經自然解悟明了。

還有一位法海寺的僧安法師,手抄《法華》、《般若》等諸部大乘經典,夜夢普賢菩薩乘白象王,對他說:「你抄寫經卷之時,『說佛智慧故』等二句寫漏了。」他醒來趕快去看,果然如菩薩所說。

這都是在法華會上,普賢菩薩與釋迦牟尼佛的約定:「其人若於《法華經》,有所忘失,一句一偈,我當教之,與共讀誦,還令通利。」

其實你我並不孤單,普賢菩薩就在身邊守護摩頂,一起讀誦修行。

普賢願海,你我同行

若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何等為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

在中國佛教四眾的心目中,「普賢菩薩」代表「大行」,因為在《華嚴經》的最後,普賢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若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而這段教誨,是最流行、最有感應的經文之一。

普賢菩薩這十大願,或隱說,或顯說,皆是大乘信仰的根本——「菩提心」的生動開展。

「菩提心」是成佛之因,發菩提心就是發願好好修行,以成佛為目標,來救度一切眾生從痛苦中解脫,一起成佛。

華嚴宗的圭峰宗密大師說,「菩提心是十種行願之本,此修行菩薩,必先已發菩提心故」,因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普賢菩薩為他說的,就是「成就如來功德門」——去成佛的方法。

這種心多麼廣大,它就是普賢菩薩教導善財童子的發心,也是他守護我們、教導我們的境界!

發起菩提心,因為這種心所面對的境界是無上的佛果和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即使是一毫一滴的善行,也會乘著菩提心的力量,「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能於煩惱大苦海中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打一個比方說,我們的心就像是一部手機,無線WiFi就好比相互映照、重重無盡的法界,一切諸佛無時無刻殷勤守護我們,只不過我們有時候不能相應,但法界有生滅嗎?無量諸佛有一剎那離開過我們嗎?並沒有!因為我們的心被煩惱遮蓋住了,就好像手機的某些功能沒有打開。

只要我們打開心扉,生起菩提心,也就連上了諸佛的WiFi信號,體會到無我、無限的境界。這時候可以和一個人建立聯繫,也可以和無量的人聯繫,幫助無量眾生連上覺悟的頁面,「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我在其中矣」,這就是普賢願海的力量。

或許我們的一生,平平淡淡,普普通通,但是建立起覺者的自信與篤定,於生活的在在處處,都以普賢菩薩的十大願來鞭策自己,將成佛的願望化作實際的行動。

正如淨慧老和尚所倡導的:將信仰落實於生活,將修行落實於當下,將佛法融化於世間,將個人融化於大眾!

一點一滴,路途雖遙,總有歸期!

其實你我並不孤單,普賢菩薩正在菩提道上與你我同行,一起守護無量眾生。

普賢願王,永不捨離

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舍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

從過去世到未來生,我們變換了太多次的名字、軀體、身份、思想、親人、朋友、財富、事業、住所、情感……這一切都是我們一生為之努力的目標,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心心念念所思所想。可是這一切,在臨終之際,都不得不放棄。在新的生命開始時,又重新來過。

我們所造的善業與惡業,會一直追隨著我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是我們在升沉流轉中永恆的法則。

可是,只要我們能夠聽聞普賢菩薩的名號,能夠讀誦、受持、學習、實踐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一定是因為在過去我們已在普賢菩薩座前種下善根,這也一定會憑藉著我們的願力和普賢菩薩的守護加持,在「如是一切,無復相隨」之際,「唯此願王,不相舍離」。

因為我們心中篤信、踐行的十大願王是最有力量的善業,會穿越過去未來,是我們與輪迴這個張牙舞爪的機器對抗的力量,甚至最終戰勝輪迴、粉碎輪迴的力量!

當我們以將普賢願海真正熔鑄在生命中,不僅僅是為了自己,不僅僅是為了家人,不僅僅是為了人類,而是為了一切的眾生;也不僅僅是為了人天福報,不僅僅是為了聲聞緣覺,而是為了無上的佛果——我們這一生絕不會虛度,乃至生生世世都不會虛度。

當我們面臨生活中的大大小小抉擇,乃至是人生的最後,面對「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的冷酷法則時,我們和普賢菩薩共同的願力,就會和我們的善業一起,常為引導,往生極樂世界,為阿彌陀佛做長子,與諸菩薩把手同行,直至菩提。

其實你我並不孤單,我們內心裡的普賢願王,永遠指引著我們,到達妙覺彼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