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十善》心得分享之十七 永離邪行 戒女色 地獄之根


時間:2018/4/8 作者:尚賢

《十善》心得分享之十七/永離邪行/戒女色/地獄之根

《文鈔》《不可錄重刻序》。“女色之禍,極其酷烈。自古至今,由茲(此)亡國敗家敗身絕嗣者,何可勝數。即未至此,其閒頹其剛健之軀,昏清明之志,以頂天履地希聖希賢之姿,致成碌碌庸人,無所樹立之輩者又復何限”。這裡列舉了歷史上因為貪戀女色,亡國、敗家、絕嗣等等果報,是這樣嚴重的災禍。即使差一等的事,削弱剛健之身驅,渾濁清明之志向,以自性是佛之體性,沒有成聖成賢,沒有成佛作祖,成為碌碌庸人,一生無所建樹之輩,太多太多了。都是因為寧愛女色不愛國、不愛身家性命、不愛子子孫孫,實在是迷糊顛倒。

佛門有句名言:“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為了貪戀其中之女色,居然有如此大的禍殃,大師能不在此警告後人嗎?希望後人不要在此大意,失去警覺,出現駭人聽聞的殃禍。

佛經有言:“有女人處,既有地獄”又是一個證明。大家可以想像女色之害有多嚴重。既然佛菩薩祖師大德,有這樣的嚴重警告。我們後人要老老實實聽話,戒絕女色,戒除女色之害。

從小男女不要上同一個學校,男女不要有什麼來往,少與女性接觸。古時候這類的教訓很多,因為沒有詳細學過,還是少說吧。

佛門有一些規矩講:“女人比男子少修五百年”,她轉不成男身。所以佛門排隊(按尊卑)也有順序,出家男眾在女眾之前,在家男眾也在女眾之前,出家人在在家人之前。這是講尊卑以禮的關係,合情合理合法地安排在所有儀式中。這是在佛陀在世就是這樣,不是後人定的規矩。

在農村的老規矩,男子上桌,沒有女人的份;長輩上桌,也沒有女人的份。處處都是男尊女卑的樣子,實則還有一層作用,就是把男女分開,減少接觸,以免惹出麻煩。女子不能出閨閫,不能出二門。二門是大門以里的又一層門,前院可以有男子,不可以有女子,不令其有機會接觸而引起是非。

今天這些規矩都沒有了,電視又在不斷依著西洋文化來宣傳女色,女色可以上電視,可以穿很少的衣服,幾乎連遮羞布都儘量不要有。所以這些年,北京的女子穿的短、露,遠超過香港的女子。這不是先進了,這是不知羞恥了。女子為什麼不知羞恥,因為媒體上的名人在帶頭表演這些服裝,大眾就會跟著學,跟著穿。

說老實話,那些犯罪的男子沒有壞人,都是女子誘惑的太過分了,男子又沒有學過傳統教育,又沒有這種警覺性,能不犯罪嗎?受害者是活該嗎?害人這是故意害人嗎?太難下結論了。

“況乎逆天理,亂人倫,生為衣冠禽獸,死墮三途惡道者,又何能悉知之而悉見之耶”。今天還有道理可講嗎?還有人倫嗎?天下大亂的定義又是什麼?是戰爭嗎?在太平年月,是沒有聖賢教育,聖賢教育就是五倫五常,就是四維八德,這些倫常道德因果教育,才是傳統文化的核心,才是文明古國的核心智慧,核心財富。一代一代人喪失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自信心,再也看不起老祖宗了。西方的月亮是白的,中國的一切是黑的,睜著眼睛說瞎話,可也不能這樣說,多少代人沒有受過傳統教育了,他們不懂了。怎么能夠怪罪人呢?

男女平等了,夫唱婦隨沒有了,夫婦有別沒有了,男主外女主內也沒有了,男子的本分不知道是什麼了?女子的本分也不知道是什麼了?都不知道盡本分,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再也沒有了。這是亂世的樣子。

“噎!女色之禍一何酷烈至於此極也,由是諸聖諸賢,特垂悲愍,或告之以法言,或勸之以異語,直欲福善禍淫之理,舉世鹹知”。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