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快速成功的方法


時間:2018/4/8 作者:東華禪寺

如果告訴你沒有方法,那是假的;如果告訴你有方法,那還是假的。

如果一個人真的明確了自己的方向,給了自己明確的定位,提升還會不快嗎?之所以你提升得不快,無法成就,是因為你至今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果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下一步你就知道通過什麼方式方法去獲取它、達到它。方式方法很容易找到,問題是,你是否真的渴望提升自己?是否真的渴望達到你所謂的理想和目標?其實多數眾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誰也幫不了你。佛菩薩來到你面前,第一個先問你:“萬行大師,你想要什麼?你告訴我,我才知道怎么幫助你啊。”萬行大師說:“啊呀,我也不知道我想要什麼。”菩薩說:“對不起,你是大師,我幫不了你!”

你能把工作把握好,就能把握好這種狀態。如果工作你把握不好,這種狀態你也把握不好。我經常說我們和尚的工作就是打坐、誦經、拜佛。而你們在家居士把工作做好就是修行。你能把你的工作做好,突然有一天你換一種形式,到寺廟裡來盤腿打坐,你肯定也會把打坐這個工作做得很好。其實我和你們一樣都在工作,只是所做的工作不同,就看你們會不會做你們的工作,我會不會做我的工作。我相信今天我會做盤腿這個工作,明天到紅塵中去做你們的工作,我也一樣會做好。同樣的道理,你們今天在紅塵里能做好你們的工作,明天你們到寺廟裡來做我的工作——盤腿打坐,你們也會做好。無論做哪一種工作,都只是一種形式,根本是靠心在做。你能把握到這顆心,外在的形式你肯定也能把握到。儘管外在的形式有差別,比如穿著袈裟打坐,或者穿著西裝上班,但是這些工作都是靠隱態的、看不見的心在支配。所以要學會看住自己的心,降服自己的心,善用自己的心。

問:弟子幾年前被師父罵過一次,三天感覺到整個大地都是軟的,無論做什麼事都不喜不悲,不像以前那么煩躁。我不知道那三天是進入什麼狀態,在那三天中我並沒有念經、打坐。但是過了那三天,我又回復到沒有被您罵之前的狀態了。

師:那說明你只記住了我三天,所以你就三天有狀態。如果你記住了我三年,你就三年有狀態。就像空有和尚的聲音至今還在我的耳邊迴蕩一樣,所以我受用了二十六年。我第一次見他的時候,我說我想成佛。他看了我又看,把我看得毛骨悚然,然後說:“你這種人想成佛?痴心妄想!”他的語氣我學不了,就好像從天上往下炸雷一樣,震耳欲聾,把我整個人都穿透了!所以直到現在,只要我想開悟,想成佛,想弘法利生……也就是只要我想有成就,他的聲音馬上就會出現。他的意思是:以你這種心態、這種氣量,想成就?痴心妄想!

萬行大和尚:快速成功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