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還有心找這個、找那個,都是你信心不夠,你不能像海賢老和尚那個信心


時間:2018/4/8 作者:心源

「於一毫端,現寶王剎」,一毫端,汗毛,我們身上汗毛,毛的尖端,這講小,微細。裡面現什麼?現大千世界,佛土就是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於微塵里,轉大法輪」,這個微塵是講極微色,極微色是物質最小的單位,不能再小了,再小就沒有了,佛經上稱為極微色,又叫極微之微。這個極微色被現代的科學家找到了,現在科學名詞叫微中子,或者叫中微子,都可以。它多大?小到不能再小,再小怎麼?再把它分裂就沒有了,就空了。這是佛在經上說的,極微色不能分,一分就沒有了。科學家找到它,把它分開,真的沒有了,物質沒有了。發現是什麼?發現是念頭波動的現象。這個微中子從哪裡來的?是念頭波動現象裡面產生的。證明佛經上一句話,色由心生,一切法從心想生,證明了。所以科學家說,整個宇宙所有的物質現象全是假的,它是幻相,不是真的。

科學今天提倡「以心控物」,就是以心念來控制物質。我們身體是物質現象,我們居住的環境也是物質現象,身有病痛,心能控制物質,那我這個身體念頭可以控制,只要念頭正,你的身心健康,百病不生。有病、有衰老,都與你念頭有關係,你沒有感覺到衰老,人不會老;自己覺得自己老了,老得很快,這個現象都在眼前。我有很多同學、朋友,他們在工作的時候,沒有想到老,每天想到工作,忙得不亦樂乎。等到退休了,為什麼會退休?年齡到了,於是乎就想到我老了。退休下來兩年沒見面,好像老了十幾年一樣。他為什麼?他這個時候常常想老,我老了,就老化了,色由心生。工作的時候沒想到老,退休之後一、二年碰到之後,怎麼老成這樣子?你就明白了。老了怎麼樣?老了就想病,病是想來的,你想什麼病它就得什麼病,痲煩可大了,真得病了。再去找醫生,醫生醫不好,愈醫愈嚴重。

念頭的關係太大了,楞嚴會上世尊為我們說明,我們居住的環境,水災從哪裡來的?從貪婪的念頭來的,貪婪的心感得的水災,海水上升,江河泛濫。如果我們沒有這個貪的念頭,這個地方永遠不會有水災。火災是瞋恚心感應的,溫度上升,風災是愚痴感得的,地震是傲慢感得的,山崩地陷是懷疑感得的。貪瞋痴慢疑這五種念頭召感五種災難,沒有這五種念頭,這五種災難就沒有了,這是化解災難的方法。人有好的念頭,最好的念頭就是阿彌陀佛,沒有比這個念頭更好。你能真正念佛,你能無間斷的念佛,你居住這個地方不會有災難,你身體不會生病,無需要去找醫生、找藥物,不需要。還有心找這個、找那個,都是你對佛法有懷疑,你信心不夠,你不能像海賢老和尚那個信心。

他在沒有學佛之前,十八歲,他二十歲出家的,十八歲的時候得了個病,腿上長個毒瘡,苦不堪言,毒瘡潰爛了,腿不能走路。他母親給他求醫找藥,統統沒有效,最後他覺悟到了,他說這是業報,冤孽作祟。所以跟他媽媽講,不要再求醫,不要再找藥,他說聽說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日夜一心念觀世音菩薩。念了一個多月,這個瘡自然就好了,以後一輩子沒有發過。所以他對觀音菩薩靈感非常相信,遇到別人有災難、有病苦,他都勸人念觀音菩薩,一心稱念,自然就好了。這什麼?信心,信心是正能量,懷疑是負能量,有懷疑,把什麼樣的功德全破壞了,特別對佛菩薩、對聖賢,決定不能有絲毫懷疑。

今天我們學佛的人知道,全世界的災難不能避免,為什麼?它的因沒斷,因就是貪瞋痴慢疑,災難就這個感召來的,貪瞋痴慢疑斷了,災難就沒有了。誰肯斷貪瞋痴慢疑?只有深入經藏,他懂得,他知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他認真去把它斷掉。凡是懷疑的,苦難就多;真正相信的,災難就少。天下第一等有福報的人就是念佛人。本經還特別把觀世音菩薩介紹出來,告訴大家,如果你遇到有急難、有恐怖的時候,你就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菩薩肯定幫助你,把你的恐怖、災難化解。你得要信才行,不信,這個殊勝的利益你就得不到,一定要充滿了信心,決定不懷疑。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十六集)2014/4/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