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既然前世已經注定,為何還能改變呢?


時間:2018/4/8 作者:念佛拜佛

因果既然前世已經注定,為何還能改變呢?

現在的人,很多都喜歡去找人算命,算財運,算婚姻,算事業等等,佛教從來不提倡算命,但是也不完全排斥,那么這中間究竟有什麼原理呢?算命到底準不準,如果命不好,通過什麼辦法可以改變命運呢?今天小編為你來詳解算命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很多人認為,即生的痛苦快樂,發生的很多事,都是無因無緣的。這種想法不合理。我們只是看不見其中因緣。因緣就像天空中的星星,有些在很多光年前已經滅了,現在看到的並不是真正的那顆星,但它的作用依然會影響現在。

我們今生所受的果報,就是前生所造的業因,所謂「前因後果」,我們做善事就得到善的果報,做惡事就得到惡的果報。這個因果,你種下什麼因就結什麼果,你種甜的因就結甜果,你種苦因就結苦果。什麼是甜因?就是善;什麼是苦因?就是惡。你做善事,這就等於你種甜的因;你做惡事,這就是種苦的因。那么你種什麼就得什麼,好像你種甘蔗,將來就得到很甜的甘蔗果;你要是種那個苦果,將來也就結苦瓜、苦果。

有些人認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印度的一些宗教認為,今生一切都是前世定下的,不可改變。也有一些宗教認為,是造物主安排、決定了一切。而佛教的說法是,這一切是因緣所生。有一句話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因緣具足的時候,在一起生活、工作,什麼都可以發生;因緣滅了,想做什麼也不可能成功。

因緣的道理很重要。比如,感情不好,離婚了,這叫因緣滅了;工作很積極,突然賺了大錢,這是因緣生的。生活中有很多福報,依靠自身的努力和前世的緣分,二者聚集之後就可以爭取。

中國古代有一位了凡先生,寫過一本書叫《了凡四訓》,是講他的整個人生經歷,也是真實發生的事情。這個人剛開始不相信因果,有個算命的說,你一生會發生什麼什麼,把很多命運都跟他提前講了。他本來不信,但後來確實一一應驗了,絲毫不差,也不得不信。算命的還說,他這輩子沒有兒子,壽命很短......他就覺得這方面沒有希望了。

後來,遇到一位雲谷禪師,告訴他命運可以改變,要求他做很多善事,把不好的命變成好命。他就按照禪師所說的去做,沒想到,本該沒有兒子,結果有了;原本短命,結果長壽了。

從他的一生來看,改變命運是可以發生的。比如,你原本不會成功,但通過自己努力,做許許多多的善事,就可以改變。《華嚴經》中有一句話:“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意思就是,應該用好自己的善心,如果心善,事情自然會順利成就。

善心相當於一顆種子。今天對別人生了慈悲心、愛心,不一定能馬上看到結果,但就像農民春天把種子播在地里,秋天就可以收穫莊稼,我們現在善心的種子,在未來可以塑造理想的生活。

所以,不管你是否相信因果,至少要做一個好人,一個善良的人。心地善良的人有一種磁場,他所散發出去的光,會給周圍帶來好的能量。

縱然你現在不順利、不成功,只要用對的方法去開心、積極地爭取,生活是有希望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