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親人被各種苦難逼迫時,怎麼做才讓人接受?


時間:2018/4/8 作者:止盈

同修H看到親人被各種苦難逼迫,自己卻因不知如何引導對方學佛跟隨,陷入了煩惱。

面對這樣的情況,就要先明確:

你怎麼做才能讓人接受?

你要考慮他是否需要你的幫助?強扭的瓜不甜,沒到火候的飯不熟,吃了當然不消化。

人若自己不想參與,叫出大天來,有什麼用呢?

所以,很簡單——不想,那就算了;想,倒是可以給個方法試試,或許行呢。

你想讓人學,我也想讓大家學,但這不是出發點,這個出發心是不正確的。

我們通過自己的學習體會,感受到了佛法的神奇,也清晰地產生如此多的不可思議,所以對此有信心。知道他人受苦蒙難了,也希望他們不承受這些;知道因果之下,沒有虛妄業緣,接下來要怎麼辦呢?

既要承認業力現前,又要承認大眾的業緣,但如果僅停留到此,就是死梆梆的了。

若大眾業緣如此,就不能學佛,那我們為什麼不想著:

如何改了他的這個業緣?就像常說的「有困難要上,沒困難,創造困難也要上。」沒有就創造唄,機緣不湊,就想辦法讓他的機緣就湊巧趕上,這就得了。

怎麼做?

引領他自己如此做基礎,這是促成他的機緣的方法;回向給他,幫助他更快機緣成熟,這是方法。

就像上學,從幼稚園到高中,要一步一步來。

既要鼓勵,還要引導;要給予幫助,還要適時提攜。

他不知道善惡,那就告訴他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知道了善惡的結果是什麼,自然會趨善避惡。

這就如佛講三乘是一樣的,因為大眾有需要,沒辦法一下就跟隨修行,所以要慢慢來。

可以說,佛經里滿滿都是這些,我們看不到,是眼睛有問題,還是心有問題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