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工作生活壓力大你是不是失眠了?不妨試試佛教這五種方法!


時間:2018/4/8 作者:佛前明燈

現代人生活壓力已經無需言說,那是相當的大。比如很多90後已經出現脫髮危機,還有一些人夜不能寐,古老的數羊辦法可能已經不奏效了。

下面為大家分享安眠辦法,可以回去試試噢。

佛教寺廟睡眠作息

很多人好奇,寺廟僧人幾點起床、幾點睡覺?早上四點左右,寺廟內的僧人們便起床,他們收拾洗漱,不久前往大殿上早課。晚上八九點,寺廟暮鼓陣陣叫人眠,僧人們開始休息。

和一般人不同,寺廟僧人睡眠時間比較短,這是為何?

佛教認為,實際上睡四個小時就足夠用了。但是為什麼很多人還困?那是因為習性在困,並不是身體需要。

多睡,一個是多夢、疲勞,更主要的,因為有了夢境,它就產生各種的色相。

修行知道:欲要不除,三界不可出。所以想除欲,必須從睡眠下手,要保證好的睡眠質量,讓身體得到放鬆和休息。

佛教治療失眠的方法

佛教養生在睡眠上有自己的一套標準,認為最佳的睡眠姿勢就是右肋向下側臥,這樣不會壓迫到心臟,能夠保證氣血暢通。在躺下之後,切不可倒頭大睡,要徐徐入眠,保持呼吸均勻、狀態安詳,這樣才能夠保證睡眠質量。

下面介紹五個佛教對付失眠的方法:

1.打坐

打坐可以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消除生活中生起的煩惱,去除主觀性的迷惑,是防治失眠、增進健康、修養身心的最佳方法。

失眠者可以通過打坐的深入練習去綜合改善自己的生活狀態,重新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打坐時大腦是清醒的,是人為的抑制活躍著的大腦細胞,去除雜念不想事兒,也就是人為的中止大腦皮層細胞的活動,從而提高睡眠體質。

人通過睡眠補充能量,很正常也很有限。因為睡眠是局部補充(只是腦皮層,也就是白天用腦子的那部分);而打坐就不一樣了,基本算是整體補充(除西瓜皮之外的全部西瓜瓤)。睡眠充能像一塊小海棉,打坐充能像一塊大海棉。

亳無疑問,打坐後的睡眠質量和大腦放鬆程度要比不打坐的強太多。

據新科學家網站報導:美國肯塔基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如果你一夜沒睡,

但只要打坐40分鐘就可彌補缺覺的不足。

2.清淨心

為什麼會失眠?一切法從心想生。念頭不清淨是失眠的根源,胡思亂想,生理組織排列發生了障礙。過去的人所處環境不似現在的花花世界這般雜亂,比較容易做到這點。但現代人心亂如麻,很難讓心變得清靜,也就是坦然面對生活中的問題。

其實世間的一切現象之所以發生,都是因為從前種下緣(即發生的條件,如一棵樹結果,是因為具備了種子、陽光、水、空氣、土地等條件),等時機成熟必然發生,而既然是由因緣匯集才發生的事,也必然因因緣成熟而結束,所以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人的正確態度是坦然面對人生的所有問題,認真對待,但不要讓這些問題搞得心神不定、方寸大亂。修得一顆清淨心,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妄想,自然入睡。

3.念誦《心經》

念誦《心經》可以將的思維集中,還可以增長你的智慧,念誦心經產生的奇妙磁場可以放鬆你的腦袋清洗內心的雜念。

睡前坐在床上念誦心經3—5遍(如果躺著應默念),可以讓你安然入睡。

末學一般念三遍就可以入睡了。

有時候工作壓力大感覺煩躁的時候也可以念誦或者播放《心經》,可以達到調節情緒放鬆心情的效果。

4.利用想像

一位佛教大師對睡眠的禪法總結和內心感受,做了如下的描寫和記錄:讓自己的身體與心理進入最輕鬆舒適的狀態,想像自己仰躺在一個綠草如茵的山谷當中,整個宇宙就剩下綠草如茵的山谷,天上是無雲的晴空。

慢慢地,整個綠草如茵的山谷開始消失了,消失在無邊無際的藍色晴空當中。整個身體、心靈充滿了覺醒的力量,十分舒適、喜悅,感覺處在很快樂、很安詳的境界當中。

整個藍色晴空及綠草如茵的山谷消失在我們心中。

這晴空越來越亮,越來越透明,整個宇宙就像透明的水晶一樣,無邊無際的透明水晶,很亮、很明澈。所有念頭都像虛空中的流星一樣,

一個個自然地消失了……

5.素食

在改善失眠眾多措施中,飲食往往最容易被忽略,

其實很多營養素與睡眠密切相關。素食是直接能量,只需要1~2個小時就消化了。肉食是間接能量,動物的能量也是通過吃素食來獲取的,魚和肉需要6~8個小時才能消化,消化成本很高。

常年吃素的人們每天只需要3~6小時睡眠,精力充沛,頭腦清晰,視力提高,體能回到青少年,各種病症不藥而愈。

目前提倡素食的人越來越多了。有人素食,是為了宗教的理由,有人則是為了健康,如果你失眠症狀長久困擾你,不妨試試這一招!

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是修行的態度,也是生活的態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