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黃念祖:欲要佛不離口,先須珠不離手


時間:2018/4/8 作者:蓮藏

某居士問:我們念佛,口裡頭念,耳朵聽佛號,那要不要數佛號,要不要計數呢?

黃老:藕益大師的法,要拿起佛珠計數,聽是只管聽,計數隻管計數。但是你在辦公室,或者什麼地方,你的佛珠不能拿,也不要勉強啊。但是你可以拿的時候,還是拿著,藕益大師說最好拿起念佛珠來。拿念佛珠來計數有好多原因,一個是念佛珠有功德。還有就是說「欲要佛不離口,先須珠不離手」,他可以幫助你,提醒你,手拿著它以後,有它的作用,自個有約束。不然手一滑一滑就沒有了,說估計一天念一萬,這數目在哪兒?你沒念滿。有它計數,這個數目就告訴你念滿了。你說是不計數,那念了多少,不知道。也有人主張,不要拿念佛珠,拿呼吸計數都可以,不是絕對的。不過說起來,我們初下手,有念佛珠,規定個數目,按照數目作為定課,這樣修很穩當方便。經常提醒自己,看看拿念珠的手空了沒有。(文殊菩薩聖誕日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