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家族長久不長久,就看他是否惜福


時間:2018/4/8 作者:佛意憐憫

現在是經濟時代,人的煩惱幾乎全部來自經濟,業障也一樣來自經濟。比如以前西方學者提出:消費刺激生產。全世界都跟著學,然後人們都拚命消費,確實能刺激生產,可是呢有沒有看到消費的另一面,我們的資源在過度地被浪費掉。

比如車來講,中國有一億部車這些車都啟動,每天要消耗多少汽油。這些車的生產過程,要產生多少的水污染。還有洗車過程,要污染多少水。這個只有洗車行業的知道,洗車的肯定都是用強烈腐蝕性的,這些水是土地沒有辦法淨化的。所以我們很少關注過分的消費對環境產生的負面作用。

現在農村污染,喝酒污染也很嚴重啊。我們每天產生多少塑膠,廢舊的衣服,還有沙發布料,瓶瓶罐罐的。這些都是污染啊。這些就是消費過度。現在人什麼都要包裝,越包裝越精緻。這些塑膠包裝沒辦法化解,進去河流,河流水都污染嚴重。現在小溪流都沒有魚兒了。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拚命消費的結果。

所以一直通過鼓動消費來拉動經濟,是損陰德福報的。不僅如此你看很多城市裡頭,夜景工程,非常耗電啊。現在電都來自煤電,水電核電。煤電就是燒煤,你看到北京夜景很美,卻不知道北京的電有些來自燒煤運輸過來的。所以我們拚命地在消耗資源。還有水電的過多,破壞了當地的生態平衡。這也是問題啊。

我想環境的問題,最終還是老百姓消費的問題。過度消費,鼓勵消費,是這個時代的災難。你看現在人都鼓勵分期付款,買車買生活用品,都要分期付款。這也是一大問題。

所以現在人很多,他們奮鬥的目標,就是有錢買好車更有錢,買好吃好穿。總之拚命的奮鬥都為了拚命享受。可見他們理想也不夠崇高。所以那麼努力都為了享受,甚至車換一輛又一輛。那又有什麼好羨慕的。而且你使用得越多,意味你消耗自然資源越多,那又有什麼好值得被讚嘆的。所以人在差不多時,就要提高生命境界了。

講到生命品質,很多人都注重生活品質,以為生活好了品質就高了。那生命的層次呢?對不對。生命層次很低啊。因為你的努力都為了享受而已。那生命品質是很低的。這些享受的過程還有很大的掠奪性。現在很多高端生活都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

我想起了非洲的貧窮。一個地方貧窮,一定是當地人造惡業太多的緣故。其中包括殺業,捕獵捕魚。還有一個,是浪費資源嚴重。不會珍惜的緣故。城市裡頭,其實從某個程度上,也是非常貧窮的。比如城市裡頭沒有乾淨的水,空間很小,空氣不好,人太嘈雜,吃的,住的都沒有鄉下好。所以從某個層度來講,城市是貧窮的。為什麼?因為城市裡的人,消耗太嚴重了。包括車的消耗,生活的消耗,浪費。還有城市裡的過度裝修,到處都是裝修的。這本來是一種巨大的公眾消耗。所以從某個程度講,城市是貧窮的。從城市的人多病,還有水的污濁,環境的污濁,就知道城市的貧窮和惡業。

而且相對淫慾來講,城市裡情色場所多,導致人淫慾心相對比較重,同時,人們因為生活生存都喜歡用盡各種心思,包括做虛假廣告,賣各種不實在的東西。這都是城市衍生出來的。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城市是貧窮的因為人們在這裡過度的消費,以及在城市裡頭造的惡業,尤其是在大家都不認識的地方,淫慾業的頻率就很高。這也是城市裡頭惡業的原因。

人在城市裡,喝著城市的水沒有欲望是很難的。根本上心就靜不下來。

未來福報大的國家和地區一定是愛惜福報,而且用得少的地方。大家一定要記得。這些地方的福報才能長久。所以從這點看,中國的希望在農村,在消費少的地方。

不要把拚命消費當成有福報的象徵,這個是絕對不長久的。而且福報一旦損得嚴重時,未來人就會感召越來越惡劣的環境和氣候。北上廣深的天氣很差,水也差,就可以看當地人的福報差,欲望重了。

所以一定要惜福,勸大家多惜福啊。一個家族長久不長久,就看他是否惜福,還是使用過度了。很有錢,很浪費的,都是不長久的。中國人做事很拚命是好事,可是拚命做事,也容易拚命消費,那就是壞事了。有的人,起早摸黑,損了身體,結果就為了買一輛高檔車開出去比較風光。所以現在人,有些人的拚命行為,確實不值得讚賞。

所以要惜福,要減少欲望,要吃素,多念經。肚子裡沒有幾本經的人,都是愚痴的人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