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色慾是修行上的一大障礙


時間:2018/4/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另外要注意有七件事情必定障礙學佛,必須小心防範。

第一,上面講親近善知識,另一方面也要遠離惡知識,什麼叫知識?飽讀經書,有學問之人,但惡知識也讀了很多書,只是沒有正見,沒有悲心。惡知識告訴你,不要作施食,鬼會來你家喔,那是出家人做的,不是在家人做的。惡知識告訴你,不要放生,破壞生態啊!他想盡辦法阻撓你做利益眾生的事情,他叫你不要追求勝法,只叫你做些世間的雜行。

第二、離於女色。所謂離於女色也是離於男色,色慾是修行上的一大障礙。曾經有法師找過我,說他想來電視台講經說法,我說好啊,結果他每次帶個比丘尼替他開車,替他張羅瑣碎的事情,我向這位法師說,不要做不好的示範,你應該去度男眾,男歸男,女歸女,女生有女生的生活模式,男女相處久了會有感情的執著,對你,對她,都不好!所以各位要注意,一個女人如果跟其他女人合不來,只跟男人合得來,你要小心;一個師父如果身邊都沒有男眾,都是女眾,連侍者也是女眾,你也要小心,這個人還有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心態,他也不能叫善知識。

第三、離於惡覺。什麼叫惡覺?執著自己的身相,生起貪愛染著。各位從小到大,天天照鏡子,天天愛漂亮,這也不好,所以說「自觀形容,貪惜愛重,染著守護」。許多人每天照顧自己,頭髮經常變形,眼鏡經常換,衣服天天換。我不能說他壞,而是關心自己超過關心別人,太愛自己叫自戀狂,自戀狂怎么可能愛別人?

第四、離於瞋恚、憍慢、嫉忌。喜歡斗,愛生氣,講是非,嫉妒心,這些都會敗壞菩提心。在密乘的教法中,當師父要把空性的大菩提法傳給弟子的時候,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所以才叫密法。就是說,如果他觀察你還有嫉妒心、分別心,絕不能傳給你大手印、大圓滿。噶舉派的教法,稱為黃金珠鬘,黃金珠鬘是一個串一個,老師找到真正發心的學生,一直傳下這個教法,千百年來不間斷。

第五、離於放逸、憍慢、懈怠。你要發菩提心,必須改掉這些不好的習性--放逸憍慢懈怠,做了一點善事,以為自己做了什麼功德,看不起別人。

第六、離於外道書論,有些人看經典的時間少,看雜誌、看報紙的時間多,那些叫外道書論、世俗文頌,那一些文章不見得對道業有利益,必須記得,只要「非佛所說」,不要讚嘆,不要讀誦。

第七、不親近邪見惡見,不讓自己有不正見。菩薩如果不能遠離這些,難免在學佛的路上發生障礙,所以佛說:「不見更有餘法,深障佛道」,沒看見還有其他的情況障礙成佛之道這么嚴重的,就是指前面這七種情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