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身是假,心是空,誰在苦?


時間:2018/4/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世間苦。這叫怨憎會苦。不過我們現在所受到的苦,都一定是過去我們給別人的苦,先要生起這個想法,所以我們被傷害的時候是在消業,只能這么說,所以要思維空性,沒有一個我在受苦,更要生起大悲心愿他們不要造業。所以這個時候就要有很強烈的信仰的力量,你要祈求觀音菩薩,祈求本尊,祈求護法,都可以。因為你不斷的祈求,然後趁家人睡覺,不斷的替他們懺悔,哪一個傷害你,你就朝那邊拜,我向你懺悔,過去我不知道怎么傷害你,自己也真實地發菩提心。

這個世界最大的力量,各位都知道,世界唯心造,如果你的心轉換了,一個真實的悲心,菩提心,事情很快就會改變了,一定要記住,所以外面的這些惡因緣,是讓你更努力在你心裡修行的方法。就像觀音菩薩,世間越苦,他越慈悲,越有力量。我想,要修菩薩道是如此,就算你的家人沒有傷害你,有些人家裡對他很好,旁邊都很好,但是他身體傷害你,天天讓你痛,讓你得癌症,讓你心絞痛,那怎么辦?我們也不能怪身體。這個時候只能懺悔,要做功德,還要思維空性,剛剛講的。身是假,心是空,誰在苦,要做這樣子的思維。這個思維是最好的對治力,就是消惡業的方法。

消惡業要具足四力,對不對?然後再來懺悔,所以第一個就是改過力,自己知道錯了;第二個,依止力,我們要靠著三寶,靠著內心的菩提心;第三個,決定力,所以別人這樣子傷害我,所以我發願,永遠不再去傷害眾生。免得自己再被傷害,就是要受戒,決定。第四個,對治(力),所以我要思維空性、做功德、念佛、誦經、持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