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分別,就不叫慈悲心


時間:2018/4/8 作者:學佛娃娃

我等眾生都一樣,活著的時候,覺得根本就不會死似的。今天如是,明天也如是,忙這個,忙那個,做這個,做那個,都無有意義啊!

你根本就沒有想過死的問題,但閻羅王很快就會把你找回去的,你很快就要面對死亡,死後還要墮落惡趣,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如果你真正明白了這些真理,內心能不悲憫嗎?能不感到眾生可憐嗎?你看,眾生多愚痴、多顛倒啊!若是這樣,你的慈心和悲心能不引發出來嗎?佛了知這些,明白這些,因此他慈悲。佛的慈悲是自然流露的,不像我們要特意發。我們往往能給窮人發慈悲心,不能給富人發;能給殘疾人發慈悲心,不能給壞領導發。不能給富人發慈悲心,因為他們「有的是錢。」不能給壞領導發,因為「太壞了!」對其懷恨在心。你看,都是父母眾生,都同樣愚痴顛倒啊!為什麼對他們不發慈悲心呢,為什麼不要救度他們呢?若是分別,就不叫慈悲心。

我們為什麼要發慈悲心?因為他們愚痴顛倒,煩惱痛苦。富人、窮人,健康者、不健康者,有什麼差別?都一樣是愚痴顛倒的,都是煩惱痛苦的。佛講的慈悲心是平等的。無論是有錢的富人,還是壞領導,他們也是受業力牽引,被煩惱控制而不得自由啊。都應該可憐,應該發慈悲心啊!

-----選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5)[智慧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