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江慎修居士選錄》:善因續命俞一郎,放生救物延壽


時間:2018/4/8 作者:藎木

放生現報故事集----印光大師鑑定

3、善因續命俞一郎(原文)

荊南俞一郎,專好放生及塑佛。病死,見道上禽獸群迎之。又僧千餘,引至一殿,王者命二判官檢簿中善業。判官云:此人有贖救物命之功,命增壽二紀。敕青衣引歸,復生。

3、善因續命的俞一郎(白話文)

在荊南地方,有個人名叫俞一郎。他生平最喜歡放生以及雕塑佛像,後來因病往生了。往生之後,他不知不覺地來到一條路上。走著走著,他竟看見路的二旁擠滿了許多動物列隊在歡迎他,又有一千多位出家師父前來為他引導帶路,排場非常的隆重莊嚴。不久之後,師父們領著他來到一個大殿之中。原來這裡是冥府的大殿,殿上的閻王看到俞一郎,便命令身旁的二位判官查看他生前究竟做過什麼事?判官們查了以後說:「啟稟閻王,這個俞一郎此生做了許多放生救命的功德,應該讓他延長廿四年的壽命。」閻王聽了,便馬上命令屬下帶他回到陽間。俞一郎死而復生,眾人皆認為這是他放生積德的善報。

放生殺生現報錄(江慎修原著)

古德云:「禍福無門,惟人自招」,這是因果相循不變的道理;而佛法所謂「眾生平等」、「眾生皆有佛性」,即是說明世上所有生命皆平等一如,沒有任何優劣、高下之別。所有有情眾生皆有成佛的可能、所有生命都值得被愛惜與保護,這就是尊重生命的基本精神,也是一種最美好的道德情操。

本書的原作者乃是清代經學家江慎修居士,是一位博學多聞的大儒者,不但對佛法素有修持,亦有仁民愛物之胸懷。這本約在清康熙年間成書的《放生殺生現報錄》,即是由江慎修居士編著.印光大師鑑定,記載中國歷代以來各地所流傳之放生與殺生現世得報的真實故事,旨在廣勸眾生「戒殺護生、多行善法」。作者編撰著本書,使之流傳廣布、遺芳後世,即是護生行善的最佳典範,功德無量自不在話下。

本書依江慎修居士之原著,分為【放生救物篇】與【殺生惡報篇】。其中前篇又分為延壽、愈疾、免患、得子、得智五種,也就是戒殺護生的五種善行善報;而後篇則分為屠宰、食牛戒牛、暴殄、殘害四種,也就是四種傷生害物的惡行惡果。其中放生故事,有不少使人溫馨感動,例如:救蟻延年的小沙彌、憐龜卻病的黃叔達、鳥伸冤獄的陸善人等,都具有相當值得學習的護生精神;而殺生故事則警惕世人,例如:嗜肉成豬的南京舉人、膿瘡療飢的杜章、射鹿中子的吳唐等,他們好肉殺生所得的惡果,值得大家引以為鑑。

印經協會印贈此書的目的,即是希望透過真實的因果業報故事,讓讀者深入了解為何人人都應該戒殺護生?為何佛教要倡導素食?原來這麼做不但可發展慈悲心,斷除人民心中的貪慾和瞋恚,戒殺護生除了避免與眾生結惡緣,更是為了維護動物生存的權利。

凡是有情皆愛惜自己的生命,我們有幸得此人身,更應以無私的慈悲心來對待一切生命。戒殺與護生乃是一種自利利他、為地球帶來幸福與和平的最佳行動;戒殺與護生就是尊重生命、愛護生命與發展慈悲心的最佳體現。只要人人心中有善念,不存傷害他人之心,則能免除世上刀兵劫難,希望讀者皆能從閱讀本書獲得無量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