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關於精神的營養不良


時間:2018/4/9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現在有很多種抑鬱症:產後抑鬱症、學習抑鬱症、挫折抑鬱症等等。生活溫飽沒問題,家庭生活也很正常,卻不知道為什麼得了抑鬱症。依照現在某些社會學家的說法,越是發達地區,比如北上廣深及沿海發達城市,抑鬱症發病率越高,幾乎每7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是抑鬱症患者。實際上,人類多少都有點兒精神病。為什麼?主要是心靈空虛,沒有信仰,抗壓能力不斷減弱,無法找到精神上的平衡與寄託。

以前的人有宗教信仰,無論男女老幼都知道“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很多人都信佛,心靈有所寄託。有時儘管物質貧乏,但精神上卻感覺充滿力量。現在不同了,大多數人的信仰只剩下錢!隨著精神信仰的缺失,不管是不是會傷害別人,什麼都敢想敢做,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有的時候並非是人們內心愿意這樣,而是大環境下慣性的隨波逐流。

老人跌倒了要不要扶?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份善心,願意去扶,可對方誣陷你怎么辦?並不是人們真的失去了慈悲心,為了防止自己受到傷害,很多人選擇放棄行善。是什麼導致恩將仇報?是什麼讓有毒食品層出不窮?是什麼讓各種詐欺花招屢禁不止……沒有信仰,不信因果才會這樣。

身體的營養不良可以“補”回來,精神的營養不良,為什麼不去補一補?有些人經常感到焦慮和恐懼,沒有安全感,有時很暴躁,控制不住自己,睡不好,吃不好,愛胡思亂想等等,這些都可能是精神疾病的開始。從前的農民、工人,很少有人得精神上的疾病,有的連更年期都沒聽說過,只有都市裡的人容易出現更年期的狀況,所謂的憂鬱症、狂躁症、躁鬱症,大部分都在城市裡,最後嚴重的會演變成精神分裂症。

還有些人疑神疑鬼,總覺得這個鬼上身,那個仙附體等等,基本都是自己的精神不太正常。身體就像一座房子,如果這是你的房子,為什麼別人可以到你家撒野?身上有沒有鬼不知道,但他心裡一定有鬼,因為這樣想的人,心理已經不正常了。

這個肉體房子是你的,為什麼你可以讓別人進來?為什麼你會認為有其他人主宰著你的肉體?除非是你欠債了!你的房屋款沒繳齊,房東以前賣給你房子,現在又跑來搗亂;要么就是你在外面借了錢沒還,人家來你家要債;要么就是你的房屋管理費沒繳齊等等。跑來找你的就是冤親債主,讓你的身心被恐懼包圍,讓你自己嚇自己,心驚肉跳、寢食不安,要承受這種身心的折磨,就是業障現前的表現。事出有因,沒有無緣無故發生的心慌意亂。

有些人,平時活蹦亂跳的,覺得自己什麼都順利,覺得自己福報大。突然有一天,查出可能有某些疾病,就又哭又鬧地向我哭訴:“上師,您快救救我!”我告訴他,只要心中真正有上師三寶,就不會這么恐慌。事情是在不斷變化發展的,何苦杞人憂天對待一切未知?遇到事情,很多人是自己找罪受,讓自己平添很多煎熬。其實,該你受的罪,一樣也少不了;不該你受的罪,怎么你也不會受。無論你表現得多么恐懼,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這種自心帶來的痛苦煎熬,就是一種業力!有些人會感到度日如年,過一天就像一輩子那么長。六神無主,時冷時熱,不停出汗,感覺未來一片黑暗,幾天時間頭髮就白了等等。當業力現前的時候,身體的痛苦和內心的恐懼,是叫爹沒有用,叫娘也沒有用,只有叫佛菩薩才真正有用。

當內心脆弱的時候,需要一個安全寧靜的港灣,當內心想要一個家的呼喚越來越強烈的時候,當內心想要尋求庇護與保佑的時候,很多人才開始對信仰產生極大的虔誠。通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去積資淨障,祈請上師三寶慈悲加持,可以改變命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是完全可能的。跟隨具德上師系統地聞思修佛法,會從抑鬱到快樂,從煩躁到安寧,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越來越好的人生。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百感交集中,會增長感恩之心。在懂得感恩之後,對順緣與逆境都將能夠從容面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