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能忍自安


時間:2018/4/9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忍字頭上一把刀,能忍片刻,風平浪靜,因此古人把「忍」視為最大的修養,如孔子戒子路曰:「齒剛則折,舌柔則存。柔必勝剛,弱必勝強。好鬥必傷,好勇必亡。百行之本,忍之為上。」另如古人亦有誡訓:「忍一時之氣,可免百日之憂。」乃至明朝有名詩人唐伯虎曾寫過一首百忍歌:「君不見如來割身痛也忍,孔子絕糧餓也忍,韓信胯下辱也忍,閔子單衣寒也忍,師德唾面羞也忍,劉寬污衣怒也忍。好也忍,歹也忍,都向心頭自思忖,囫圇吞下栗棘蓬,恁時方識真根本。」其中的如來割身痛也忍,這是指佛陀在過去世修行中,曾做過五百世的忍辱仙人,而這些忍辱事跡,在在是我們修行人的典範,其中一個即是家戶欲曉忍辱仙人的故事。

有一日,歌利王帶了眾妃嬪宮女到山中打獵,因疲倦而睡著了,等到醒來時,所有妃嬪宮女全不見了,後來見到眾妃嬪宮女,都在山洞前聽一僧人說法,歌利王見之大怒,指責僧人曰:「你竟敢在此勾引婦女。」

僧曰:「我本無欲。」

王曰:「如何能見色無欲。」

僧曰:「持戒耳。」

王曰:「何為持戒。」

僧曰:「忍辱也。」

王一聽忍辱,即將僧人身體節節支解,問曰:「汝恨我否?」

僧曰:「既無我,何來恨?」這個時候,四大天王震怒,一時狂風大作,飛沙走石,天龍八部,齊來護法,僧人被支解之身體,已完好如初,王大為死懼,長跪於僧前,哀求饒恕,僧人即代求上天赦罪,一時天霽如初,王亦回心,發願向善,僧人亦發願曰:「若得成佛,當先度汝。」歌利王即後五百世釋迦佛誕生時之憍陳如,而佛陀即五百世前之忍辱僧人也。

而佛陀也在多部經典中常提起忍辱,列舉幾例:

《佛遺教經》說:「能行忍辱者,名為有力大人。」又說:「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

《阿含經》說:「若人有大力,能忍無力者,此力為第一,於忍中最勝。」

《諸法集要經》:「善安住於忍,為第一莊嚴。」

《法華經》說:「忍辱是如來衣」。

《維摩經》說:「忍辱是菩薩淨土」。

總而言之,千經萬典,無不是讚嘆忍辱之功德。故佛說:「忍辱佛所贊,稱為有力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