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是用念佛機念,還是自己默念


時間:2018/4/9 作者:妙音居士

這個都可以,怎麼個念法,看自己的喜歡,你覺得怎麼念攝心就怎麼念,關鍵是心裡真有佛。具體來講,你心中真有佛號,口念出來,耳聽進去,聽到心裡去,即使默念也是要聽到。那你問,默念我怎麼能聽得到?是可以聽得到,不信你現在試試,你現在不講話、不出聲,你心裡念阿彌陀佛,用你的心把這四個字吐出來,耳朵就收攝住聽你的心聲,你們試試看。我們來試一下,「阿彌陀佛」,你們自己心裏面念這四個字,看你耳朵能不能聽得到?你心靜下來就能聽得到這四個字,因為你的意念已經在觀這四個字,這就是默念,就是你心裡真有。當然你念出聲音也可以,如果你覺得心力不夠,默念不能專注,你就出聲念,用耳根去聽你自己念佛的聲音,務必要聽得清清楚楚,這樣念法就是專念。每天早上一小時,你可以邊拜佛心裡邊念,拜佛時候不用出聲;如果你是打坐念或者繞佛念,就最好出聲,不管怎麼念,只要你能專注在佛號上就行。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四0集)2012/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