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叫真正行菩薩道


時間:2018/4/9 作者:王習訓

「經行,舊雲行道,乃於一定之地區旋轉或直往直來,用以防睡」,這叫經行,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散步。在散步的時候誦經,經典背得很熟了,背一部經,像一部《無量壽經》,不要著急,不要念得很快,一字一句的去念,一部經念下來兩個小時,兩個小時差不多可以走二、叄公里,走得很慢,二、叄公里。適合於早晨跟黃昏,佛家一般晚上不吃飯,這種經行好!或者是念佛,或者是念咒,攝心,這早晚功課。運動量也夠了,行住坐臥都在修行,行是行為,起心動念,思想的行為,在佛法講意;言語,口的行為;身體動作,身的行為。身口意叄業有了過錯,有過失,把它修正過來叫做修行。念佛好,誦經好,持咒也好,專修專弘。專修容易得定,得叄昧,我們修念佛,經行的時候念佛得念佛叄昧;經行的時候誦《無量壽經》,或者誦《彌陀經》,也叫念佛叄昧。得叄昧之後,功夫不間斷,天天這樣做,緣成熟了,豁然大悟,就開悟了。

得叄昧,往生就有把握,可以不必提早往生,為什麼?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天,抵得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平平安安,進步很慢。這個世界大風大浪,你能禁得起,進步好快,禁不起,墮落也很快,西方極樂世界絕對不會墮落,只有進沒有落。但是這個地方大起大落,你要禁得起的話就大起不大落。所以確確實實,我們在這個世間修行,什麼都能夠受得了,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能如如不動在這裡練,到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這不是不可能,為什麼?真放下了。你不是真放下,你禁不起,你會受外面境界影響。真放下就無所謂,什麼樣的大風大浪,我如如不動。這個世間是苦難的人多,天天跟這些人接觸,慈悲心增長,修大慈大悲。修行,記住在生活當中,經教裡面的理論變成我們的思想見解,經典裡面種種教訓變成我們的生活行為,處事待人接物處處都行菩薩道。菩薩道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在家學佛,家庭就是道場,你的家人就是你第一個得度的對象,你真正修得好,你的家人怎麼不歡喜?怎麼不佩服?得真乾!把經上所講的全都做出來,你自然就感動一家人,一家感動,肯定就感動你的鄰居,鄰里鄉黨,這叫真正行菩薩道。這個經行,你看用以防睡,防疲倦,「並可以養身療病」。人,身體是個機器,一定要活動,活動兩個字好,你看活、動,你要活就得要動,不動就不活了。你看中國的文字裡頭意思,智慧。天天坐在那裡不動就活不了,就坐化了,一定要活動。經行是活動,拜佛是活動,這兩種方式無論在哪個法門用得最多。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叄六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