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別人為什麼瞧不起你


時間:2018/4/9 作者:東華禪寺

為什麼別人瞧不起你?你的存在、你的出現,給別人帶來什麼好處?你能夠為別人解決什麼問題?

你之所以重要,之所以有價值,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你能為別人解決問題。

要麼你是為他人解決問題,要麼是為社會解決問題。

你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別人怎麼會抬舉你,怎麼會瞧得起你,怎麼會尊重你?

我們這個地球叫娑婆世界,什麼是娑婆世界?

就是忍耐的意思,也是以能力考核人的價值的意思。

它是以物質來衡量一切。就如同菩薩,我們為什麼敬重他?因為他能為眾生解決問題,所以我們才敬重菩薩,崇拜菩薩。

如果你的到來,並沒有給大家帶來陽光,帶來喜悅,無論是精神還是物質,都沒有帶來。

一切的問題也都沒有解決,還同原來一樣,所以大家不會高看你。

因為你沒有讓大家受益,沒有為大家付出,沒有改變現狀,所以你的存在沒有價值,別人也看不上你。

一個人的價值,取決於他為一個地方付出的是多還是少。

如果你到一個地方,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有你不多,無你不少,大家肯定不會看你。

要想人家尊重我們,認可我們,我們到一個地方,一定要給人家面目煥然一新,能夠為人家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人人都尊重有智慧的人,人人都尊重能夠付出與奉獻的人。

當然,這個社會是講對等的,人家為你付出,你也要為人家付出。人家向你索取,你也會向人家索取。

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先要付出,先要主動地去做。當你做人做事都做到位的時候,別人自然會回報你。

你學佛了以後,整個價值觀念應該換一個方式,不能用俗人的標準來衡量一切。

因為你是佛弟子,是引領這個社會的,引領人類的,就像陽光一樣,走到哪裡,就要照亮哪裡。

別人不學佛,他做錯了已經是做錯了,因他不是佛弟子,但你是佛弟子,就應該先做榜樣給人家看。

(禪修 心理學 佛學 靈修 國學 哲學 健康 傳統文化 孔子 經典永流傳 )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字著述、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