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萬萬不能錯過這一次的機會


時間:2018/4/9 作者:至誠感通

【其第十三佛名曰無畏。彼有七百九十億大菩薩眾。諸小菩薩及比丘等。不可稱計。皆當往生。】

這段經文,佛告訴我們,從上面順序排下來,第十三尊佛,無畏如來,這尊佛為我們所示現的,大福德、大福報,單就菩薩眾裡面,就有七百九十億,不是小菩薩,是大菩薩。大菩薩,習慣上稱呼都是登地的,才稱大。大菩薩下面,三賢菩薩,十住、十行、十回向,這都稱大菩薩。比這些菩薩更高的,法身菩薩,也就是說,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這樣的菩薩有多少人?七百九十億。回頭再看看我們這個世界,二千五百年前,這是外國人算的,我們中國人是算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在世,他會下的菩薩有多少人?經上常常讀的,一千二百五十人。這裡面還包括阿羅漢,菩薩跟阿羅漢加起來,才一千二百五十眾,大眾。跟無畏如來相比,差距很大。

這麼多的菩薩,我們再看看後面這段經文,只有四句,「總結十方往生無盡」,都是勸我們,遇到這個法門實在是太難得了。這個法門,一切諸佛都說易修難信,這個法門很容易修,但是很難相信,真正叫難信之法。難信你能信,這是可貴處。自己一定要警覺到,機會太難得,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生在釋迦牟尼佛末法的時代。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一萬二千年。釋迦牟尼佛離開我們,就是外國人算法,也二千五百年了,也是釋迦牟尼佛末法第一個一千年也過了一半了。我們遇到了,非常幸運,為什麼?遇到這個法門,你要真信、真願,歡喜念佛,具足這三個條件,你就決定得生。希望我們萬萬不能錯過這一次的機會,這個機會百千萬劫難遭遇。像武則天寫的開經偈一樣,「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77集(品題:菩薩往生第四十二)2017/9/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