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易往無人


時間:2018/4/9 作者:至誠感通

末後的註解,黃念祖老居士給我們的說法。「《無量壽起信論》曰」,《無量壽起信論》是一部書,彭際清作的,寫得好,是《無量壽經》重要的註解。它這個裡頭說,「右明」,右面說明,「往生菩薩不可計數」,無法計算,「皆是如來願力所持」,為什麼?說出原因,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阿彌陀佛「光明所攝」,你相信,你有願,你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阿彌陀佛的佛光就照你,你在阿彌陀佛佛光普照之中。特別是現代,現在的社會災難很多,哪個地方平安?佛光所注照的地方平安。即使災難就在這個地區,你不會受難,為什麼?你有佛光照住你,佛光保佑你。

「所以智者大師臨終,令門人唱無量壽佛,及觀經題目。」智者是天台宗的祖師,天台宗主修的是《法華經》。大師臨終的時候,天台念佛人多,關係智者大師往生的瑞相,人家相信了。他表演給我們看,教他的弟子們唱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念無量壽佛一樣。及《觀經》題目,加上這個,《觀無量壽佛經》經題,上頭要加南無,「南無佛說觀無量壽經」,念這個經題。

「合掌贊曰」,這個合掌是智者大師,臨終的時候,「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極樂世界有七寶蓮池,池的周邊都有七寶,種種不同的花草樹木,我們這邊是木本的、草本的,它那邊是七寶成就的,蓮池海會。「易往無人」,很容易去,而去的人不多,什麼原因?有人半信半疑,不敢說佛的話是妄語,但是不能完全相信,信心不足,落伍了,他去不成了。或者是願力不足,想去,這個世間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夫婦兒女之情,還有名利、財產,放不下的事情太多,都障礙你往生。所以,易往無人這一句話是真話。

確確實實這個法門是難信之法,我接觸得很早,初學佛的兩年,就有人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印光大師的作品《文鈔》我讀過,我對他很尊敬,但是沒有意思求生淨土,沒有這個念頭,對經教興趣非常濃。什麼時候才把經教放下?八十五歲,我才真相信淨土,《華嚴》不講了,《楞嚴》也不講了,發心專講《無量壽經》。為什麼?這個法門我有把握去,八萬四千法門,其他法門任何一門,我不敢保證往生。道理在此地,這是關鍵的決定。搞了一生,最後還搞六道輪迴,這不叫冤枉嗎?

我怎麼相信的?講《華嚴經》,《四十華嚴》講到五十三參,文殊、普賢求生淨土。這兩位菩薩,是我學佛始終最敬仰的、最佩服的兩位菩薩,文殊的智慧、普賢的修行,叫人仰慕,《華嚴經》上的二聖。我把他們的法門放下,專修淨土,專講《無量壽經》。早年,沒有這麼細講,就是沒有講註解。《無量壽經》我講過七、八次,念老的註解出來,我依照這個註解,從頭到尾連經帶注一起學習,這第四次,第四回,每一次都超過一千二百個小時。堅定信心、堅定願心,一心一意只求淨土。我是依海賢老和尚做榜樣,真人、真事,一點都不假。

智者大師走的時候,最後說的話,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這感嘆,法門這麼殊勝。中國跟阿彌陀佛有特別的緣分,自古到今有十四代的祖師,我們這邊供養,在上面,小張的,十四代祖師。印光大師是第十三代,十四代,我承認的,海賢老和尚,應該他可以稱上第十四代,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

下面這幾句很重要,我們要記住,「火車相現」,這是什麼境界?地獄,你看到地獄了,地獄是一片火海。這個現象出生了,墮地獄,能夠在這個時候「一念改悔,尚得往生」。這個法門殊勝在哪裡?你看到地獄了,地獄就在面前,你這個時候一下醒過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就能往生。最後這一念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前,帶你走了。何況持戒、修定,「薰修」就是念佛,佛號不間斷,「聖行道力」,行是行為,修行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這叫修行。純正無妄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真修行!這個修行功夫「實不唐捐」,實實在在,唐捐古人常用,現在人很少用,唐捐是什麼意思?我們俗話說落空,不能兌現。沒有這個話。「言訖」,這是智者大師最後的遺言,說完之後,「稱三寶名」,跟大家一起念佛,「奄然而逝」,走得好。這是舉智者大師的例子。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77集(品題:菩薩往生第四十二)2017/9/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