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善人終有善報,三寶加持解決學費


時間:2018/4/9 作者:心愿

如果你離相修善,那麼所作所為就是無量功德。功德跟福德的差別,老法師說,一個著相修行,一個是離相修。那我們現在來講說,什麼叫做著相?什麼叫做離相?你在做的當下,沒有我相、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沒有壽者相。但是這個不容易,一般做都會怎麼樣?都會有所求,那要怎麼樣呢?沒有布施的我,也沒有布施的對方,也沒有布施的金錢。

比如說有一次,因為我們都有在幫助我們這邊一個小朋友,百慧小菩薩,她家裡環境非常地貧窮。祖母老人家用剪頭髮來維持家計,她祖母是非常了不起的。我們這一位師姐老菩薩,她是非常孝順的,她的公公也是癌症,也是她照顧的;她的婆婆也是癌症,也是她照顧的。那她現在她的,我們這位蓮友的媽媽還在,九十七歲還是她照顧,她女兒也跟她住在一起,她女兒有一點智慧型比較不足,我們台灣叫智慧型不足。後來我鼓勵她誦《地藏經》,現在改善非常多了,也可以幫助她媽媽剪頭髮,就是我這位老蓮友的女兒。所以我這位老蓮友是在這個人生裡面,她真的是歷盡千辛萬苦,把這個家撐起來。

所以前一陣子,她騎機車的時候跟人家擦撞,結果沒有事,重罪輕報,手肘斷了以後三個月就好了。因為那個是她謀生的工具,她手肘再一斷掉,她就不能夠理頭髮了。誒,我們說「天道無親,惟親善人」,就是這樣。別人要六個月才會治好,她三個月就治好了。我知道她負擔很重,我就跟她講說,小妹妹的學費就不用操心,我會幫妳籌募,培養到大學畢業,甚至送到國外去讀書。我就號召蓮友,還有我們講堂來幫助她,所以到目前都很順利。那麼暑假都會請她來這邊當小義工,她也學《弟子規》。

有一天她就剛好在做義工,那剛好台灣的新光保全的董事長,他現在已經退休了,非常地富貴,在我們台灣算是有錢,非常富裕的家庭。那麼因為有一次她先生突然間中風,那她的好朋友也是我家兄的好朋友,姓劉。劉居士是跟這位新光保全的董事長感情很好,他就叫我去了。那我也只是一般的關懷,我一般都會臨終關懷,或者是病苦關懷。那關懷我當然會為他念佛,然後為他祈福,回向給他。說也奇怪,那次地藏菩薩跟阿彌陀佛加持,去關懷以後,他的病好了,反而也沒有走掉,沒有往生。本來以為說要去助念,結果後來也沒往生。

那麼那一天,就是他的太太特別來謝謝地藏王菩薩,買了一盒水果來看我,那我就招待她,在茶敘。剛好我家兄的這個劉姓居士也在現場,誒,他就一下子看到我們這位百慧小妹妹,就覺得她很乖。動那個念頭,就很乖,說,哎呀,妳是誰呢?我跟他介紹說,我們的小義工,家境非常清寒,所以我請來幫忙,來在三寶這邊做義工。誒,他二話不說就掏了新台幣五千元,說誒,我給妳五千元。然後這位新光保全這個董事長太太看他拿五千元,她也跟著他拿五千元,剛好就一萬元,那學費就夠了。這就是三寶加持,學費就全部都解決了。

這叫做什麼?他當下在布施的那一剎那,他沒有有所求,那個就是接近什麼?接近離相修。那麼這樣來講的話,那個都是功德。你第一個念頭,那個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們的清淨心。但是你第二念的時候,誒,到底是布施五千呢?還是布施三千呢?那就變執著了。誒,你起了一個不捨的心起來,或是有一個執著的心起來的時候,那本質就變成著相修行。所以差別在這個地方,事相上沒有差別,用心不一樣。在事相上去做,但是在心地上要一塵不染。這是第二點,老法師跟我們開示。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五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