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當我們的身體淨化了,就是佛的壇城,所以一定要懂得珍惜它


時間:2018/4/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多人不愛做大禮拜,哪怕是從身體的保養來看,多做大禮拜,多念經,都能讓身心越來越健康。但明明知道這是好的,大家就是不愛做,做一點點就覺得好累啊,想休息一下,看看電視,刷刷微信。但是多看電視對身體不好,多上網對身體也不好,人們不僅不覺得累,反而非常努力地堅持。亂吃亂喝對身體也很不好,人們卻都非常喜歡負面的事情。就是這樣,因為無始以來大家已經很習慣了,所以不需要刻意去學,自然就會非常願意做。但正面的事情,一直以來沒有形成習慣,所以不會自然而然地去堅持。

人們經常喜歡補這個,補那個。健康,不是補出來的,而是源於約束自己的身口意。從學佛開始,什麼不去吃,什麼業不去造,道德底限在哪裡,時刻要去檢視。哪怕面對一個畜牲,哪怕你認為它不過是一條魚,一隻豬或是一隻狗。每個人都要反省一下自己,不要認為動物不會講人的語言,就認為它們沒有痛苦,這是非常愚蠢的想法。

身體是修行的本錢,身心得了病,連修行的基本資糧都不具備了,更談不上好好修行了。所以在密法裡面,身體健康非常重要。身體是成就五方佛的來源,中陰文武百尊都在自己的身體裡;當我們的身體淨化了,就是佛的壇城,所以一定要懂得珍惜它。珍惜它,不是嬌生慣養它,而是要時不時地適度折磨它,以中道的方式對待自己的身體,不過於苛刻,也不過於舒適。

財富,並非僅僅是金錢那麼簡單。財富到底是什麼?財富是生命本身。對人類來說,最大的財富是人的生命。在佛教中,人的生命是置於首位的財富,暇滿人身難得,人的健康狀態非常重要,沒有這個財富,其他一切都是空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