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善》心得分享之十八


時間:2018/4/9 作者:尚賢

《文鈔》復周孟由昆弟書。「世人有病,及有危險災難等,不知念佛修善,妄欲祈求鬼神,遂致殺害生命,業上加業,實為可憐」。有病、有災禍、有危險,這是人遇到事了。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尚指小事,人在遇事時找鬼神祈禱的,也是因緣,或是過去世的習氣,總之是沒遇到正信的佛教,還有迷惑的現象。今天網路發達,聽經的機會多,很容易破除迷信,生起正信才遠離民間色彩、迷信色彩。人遇到大事,今天都找醫院了,習慣性地就不用佛法了,攀這個緣太容易了,太方便了,你不去家人也多方面勸你去。舊時代醫學不發達,多是民間的方法,身邊有信佛的緣分,自己也信佛,則在這個範圍想辦法。佛門也有很多消業障的方法,各宗有各宗的常用的方法。教下的方法很多,諸如慈悲三昧水懺,淨土懺,地藏懺,長壽懺,大悲懺,應有盡有。淨土宗也有懺法,但真正的懺法,就是這句佛號。

經言:「一句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只要你念的如法,一定有這個作用。所謂如法,就是「一心」,念頭散亂,很難達到目的,產生效果。經言:「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就是證明。也就是說,你以「一心」為目標,刻苦鍛鍊,就可以心想事成,要達到什麼就達到什麼,出六道,離十法界,成就佛道,沒有什麼不行的。何況是消罪業,這類雞毛蒜皮小事。

所謂「一心」,就是禪定,就是戒定慧的定。我們知道世間禪定有四禪八定,得到這個定,六道里的事都知道了。六道之外的事大概聽說的也不少,可是做不到。一直到初住以上,還有五十一個位次,禪定的差別太多了。一級比一級定力高,所做的事也一級比一級高,都能克服相應程度的煩惱和業障。

迷信鬼神,他要求殺生吃肉,所造業力不但沒有消,病苦和災難不但化解不了,還要增長。前面的殺業沒有化解,後面又添新的殺業,增加更多的冤家債主和更激烈的怨恨報復。

「人生世間,凡有境緣,多由宿業」。這是講前因和後果,前面的因是今天的果之因,今天的果報是過去因的果報。一切境緣也是這個樣子,特別是疾病。重病,八成是殺業,過去你殺他,今天是他來害你,表現出來就是病。

因果上的病,就要在因果上懺悔,當懺悔到對方高抬貴手時,你也就好了。可是真正的降魔法是經上的一句話,《無量壽經》:「以定慧力,降伏魔怨」。你的這個力量要超過他,你的心要如如不動,不受她的誘惑,不受他的干擾。不但不受他的干擾,還要有能力「境隨心轉」。那時你就「戰無不勝」了。

而這個能力不是克服外面的她,而是克服內心的煩惱。煩惱克服的有了程度,漸漸就有「一心」了,「一心」的時候,智慧也顯示出來。那天手機壞了,到維修部去修,出來的時候,腳下一歪,扭了一下。馬上念了一會而佛號,稍微好一點,就回家了。這就找上了痲煩,懺悔過一次,沒有走。請佛感應加持,當時走了,過不長時間又回來了。

又有幾次念佛號,提高定力,他還是不願意走。到後來有幾次延長念佛時間,不知不覺中她才走。我們在大樓牆角處走路,哪裡知道他在這裡?大概是腳踩過他,來我身上報復。大概有幾個月他才走路。六道眾生沒有人道的機會去受教育,更沒有聖賢教育,他被踩傷,有瞋恨心,報復我一段時間,也是正常的。

「既有病苦,念佛修善,懺悔宿業,業消則病癒。彼鬼神自己尚在業海之中,何能令人消業?即有大威力之正神,其威力若比佛菩薩之威力,直同螢火之比日光。佛弟子不向佛菩薩祈禱,向鬼神祈禱,即為邪見,即為違背佛教,不可不知」。這一段是破迷生信,令生正信。六道之中,有機會要聽經,聽經是最提高自己的好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