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不信因果的危害是什麼?(189-190)


時間:2018/4/9 作者:藎木

《答念佛600問》

189、隨心造業隨心轉業的道理是什麼?

修德者愚者可賢,恣意妄為者賢者可愚。一切皆在自己之存心而已。世人不知隨心造業隨心轉業之義。多少大聰明大學問人,弄得前功盡棄,尚且遺害累劫。可悲哉!

嘉夢奇特,必有嗣書香而繩祖武,出類拔萃之嘉男,賜自佛天也。不勝欣慰,賀賀。《華嚴經》雲,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是知智慧德相,乃生佛所同,即性德也。有妄想執著,離妄想執著,則生佛迥異,即修德也。修德有順有逆。順性而修,愈修愈近。修極而徹證,證而了無所得。逆性而修,愈修愈遠。修極而永墮惡道,墮而了無所失。了此則愚者可賢,賢者可愚,壽者可夭,夭者可壽。富貴貧賤,及與子孫之蕃衍滅絕,一一皆可自作主宰。則有憑據者亦可無憑據,無憑據者亦可有憑據。如山之高不可登,人不能由,不妨鑿岩設砌,則絕頂亦可直到矣。

古今人不知隨心造業隨心轉業之義。多少大聰明大學問人,弄得前功盡棄,尚且遺害累劫。若不修德,即親身做到富有天下貴為天子,與夫位極人臣聲勢赫奕之宰輔地位,有不即世而身戮門滅者哉。是親得者皆無憑也。袁了凡頗會此義。故一切所享者,皆非前因所定也。前因俗所謂天。天定者勝人,謂前因之難轉也。人定者亦可勝天,謂兢業修持,則前因不足恃,是以現因為因而消滅因也。若恣意妄為則反是。了此則欲愚者賢,庸平者超拔,皆在自己之存心修德與隨時善教而已。可不以努力栽培,以祈嘉夢有據也已。(《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41頁復永嘉某居士書六)

190、不信因果的危害是什麼?

深信因果者,自然意誠、心正、而身修。從而成為淑世善民。廢經廢倫,廢孝免恥,互相殘殺,民不聊生,皆為破斥因果輪迴之所釀成。

吾常曰,因果者,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舍因果而言論,不過稍愈皮膚之病。若夫心病,則反令增長,決無能愈之理。彼唱高調者,謂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乃佛騙人之妄談。其人不但不知因果,亦全昧世間正理。聖人窮理盡性,如來斷惑證真,皆不出因果之外。人果深信因果者,自然意誠、心正、而身修矣。彼以意誠、心正、身修,為淑世善民,希聖希賢之據。而極力破斥因果輪迴,不知能令人誠意、正心、身修之權,唯因果輪迴之事理。既無因果輪迴,有幾肯從事於誠意、正心、身修乎?

欲人皆誠意、正心、身修,先破斥令人不得不誠意、正心、身修,不敢不誠意、正心、身修之權,其誣往聖、誤來學之罪,罄竹難書矣!彼猶自矜能崇正除邪,淑世善民,以致現出廢經廢倫,廢孝免恥,互相殘殺,民不聊生等象,皆此破斥因果輪迴之所釀成。彼若夢見此禍,縱以粉身碎骨之刑,逼彼提倡破斥,亦有所不敢。況只求無關緊要之虛名,而又何敢為之乎。甚矣,眾生之惡業深重,而感此學說,以重增其業,豈不大可憐哉。願一切同倫,同懷自利利人之心,勿存彼此門庭之見。由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以馴至於明心見性,斷惑證真,及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由此一杯,直登如來之大願船,以誕登覺岸。又復傳傳相渡於盡未來際,庶可不虛此生此遇也已。(《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685頁杯度齋文集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