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有些人越學佛越偏執,讓家人反感煩惱?


時間:2018/4/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上師!學佛修行本來是很好的事情,可為什麼有的人會越學越偏執,甚至讓家人特別反感煩惱?

嘎瑪仁波切答

無論在家庭里,還是在單位中,如果你不懂得尊重他人,總是想處處彰顯自己,占有欲爆棚,偏執頑固,就會造成各種衝突不斷,自己的身心也會備受煎熬。

我接觸過一些離婚的人,為什麼家庭會破裂?有外遇,有第三者,移情別戀的只是少數;大部分都是因為各種雞毛蒜皮、油鹽醬醋等小事升級激化了矛盾,覺得自己忍不了的就離了,能忍一忍的,不都過來了嗎?誰家還沒一點矛盾啊?

當你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以後,會慢慢習慣反觀自己的身、口、意,內觀之後,無論遇到什麼事,很容易想得開。殊勝的妙法,可以隨時隨地調整我們的身心,喚醒我們多角度去看問題的能力,讓自私的小愛變成無私的大愛。

眼前的家人、愛人、同事等等,是離自己最近的有緣眾生,你應該千方百計去思維:今生總算有緣相聚了,我要如何為他們多付出一點?去好好利益眼前的這些有緣眾生吧,不要總想著回報,否則一輩子會過得很辛苦。很多事情,看起來是在吃虧,其實是在積福。

因此,不要動不動就氣不順、心不平,把好不容易積累的一點點功德給燒掉了,「火燒功德林」,實在是太可惜了。雖然大家現在還不可能像佛菩薩一樣,所願所行能夠完全以無私之心向天下一切如母有情眾生付出大愛,但我們可以從心態上、思想上去學習這種崇高的精神,升華自己的品質。

比如看到同事漲了工資,你卻沒有漲工資,怎麼想你才能高興?「我希望能利益天下一切眾生,現在這個同事不用我利益,他用自己的能力就漲了工資,他有能力,真是隨喜他!」這麼去想,你就會很快樂。如此類推,你們將能從很多小煩惱中解脫出來。

學佛之後,一定不要偏執,不要總以自己的思想為中心,讓別人圍著你轉。有個別佛弟子,喜歡和家人對著幹,家人不喜歡他在家裡燒香,他偏要當著對方的面燒香。為什麼不能等家人不在的時候燒香呢?虔誠的信仰很重要,但過於偏執會讓人反感。

有個弟子,本來她的先生很支持她參加我們學佛小組的學習,一個月四次。結果,她經人介紹又認識了一個僧人,那邊一個月有三次共修,她也去參加。這時,她的先生開始警告她:「差不多就行了,適可而止吧,你還有時間照顧家庭嗎?不要得寸進尺!」她不聽,後來一個禪宗的法師主持禪七,她又要去參加。這下好了,他的先生開始和她鬧離婚,並說,「你出家得了,以後我供養你,你愛去哪兒修行就去哪兒修行。原來一個月去你師父那兒學習幾次,我本來很高興,你修行,全家人也有福報;現在你到處找師父,天天不在家,咱們還怎麼過日子?你怎麼去照顧家庭?還是分手吧!」這個女弟子,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回頭想想,有何必要呢?一個師父教的,你都學不過來,一個月四次的學習,到底學得怎麼樣?忙忙叨叨跑道場,什麼都想學,和哪個師父都學不全,學不長久,學不深入。這不是在浪費時間嗎?

弟子們的學習進度,師父會掌握,跟著學就是了,不要有那麼多「自我」的想法,想修這個,想修那個,還覺得自己很精進有想法,傲慢油然而生,心浮氣也躁,就算看起來有聞思,有修行,也不會取得多少進步,因為根本沒有調伏自己的心。學佛是為了提升智慧,一味偏執,苦來自知。

「善巧慈悲生於釋迦族」,我們當然要持守戒律,但要學會靈活善巧面對人生。有個做IT的男弟子,很虔誠,但他的媽媽是基督徒。他非要把客廳改造成佛堂,他媽媽偏要在客廳里掛十字架,兩個人為此爭吵不休,連派出所都上門了,這就是偏執。我狠狠地批評了他:「你知道嗎?無論如何,那是你媽!」後來我讓他搬出去租房住,在出租房裡設個佛堂,把房子留給他的媽媽。

還有個女弟子,也想在家裡設佛堂,她的先生不同意。有一天,她拿著捲尺對丈夫說:「請問這個房子是我們一起買的嗎?」「是啊!怎麼了?」「你拿尺子量一下,把房子隔成兩半,把屬於你的部分圈出來,剩下的區域是我的,在我這邊,我愛把佛堂放哪裡就放哪裡!」她先生是個通情達理的人,就把書房拿給她做佛堂了。

信仰當然很重要,但過於偏執、六親不認、不聽勸告,都是不可取的。我們追隨偉大的釋迦牟尼佛,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就是要真正開始「學佛」——能夠放下執著,放下偏執,放下貪嗔痴慢疑。一步步能放下「我執」,就能一點點放空自己,由關注小我,慢慢變成無私大愛,從改善自己身口意開始,從利益身邊人開始,慢慢盡己所能,去利益天下一切苦難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