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一個人心裡越是充滿了善意和慈悲,他的言語就越有分量


時間:2018/4/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一年夏天,我到南方某個大城市講經,因為弟子來的多,就有弟子給我訂了酒店最大的房間——總統套房。

第二天晚上八點多鐘,門鈴響了,來了三位酒店的工作人員,說是來拜訪我的,想問問我對酒店有什麼意見,對服務滿意不滿意,然後還想向我請教請教。我說,請教談不上,來的都是客,大家可以坐下來聊聊天。如果要說對酒店有什麼意見,你們酒店的空調有點問題,溫度一直下不來,因為我人胖,怕熱,昨天晚上臨睡覺前熱出了一身汗。

我說空調的事之前,這三位還表情放鬆地聊天,一說到空調,這三位急忙地回話。先是一位主管說,空調溫度下不來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房間大,又很久沒有人住,所以溫度降得慢;還有就是我房間來的人太多了,所以溫度一直降不下來。這樣的理由說一次,也就罷了,有趣的是三個人輪流對此作解釋。總而言之只有一個意思:空調溫度降不下來和酒店沒有任何關係,原因都出在客人這邊。

我說:「你們剛才說要向我請教,我現在就眼前的這件事情說一說我的看法。昨天我剛住進來的時候,打開空調,空調一直是在28℃。我想把空調溫度調低,結果還是回到28℃。因為有很多人來,我怕大家熱,就叫和我一起住的阿伽喇嘛打電話給你們酒店方,你們的答覆是:『你們房間去的人太多,所以溫度就可能會降不下來。』我想:『也有可能。現在提倡低碳環保,空調不能調太低是因為要環保吧,那我就忍一忍吧。』」

「晚上我看書時,就想把空調調低了。白天人多,晚上不會有那麼多人了,可能空調溫度就會降下來吧?結果空調溫度還是一直降不下來。直到今天你們進來之前,我叫了工程部的人來檢查,才知道空調就是有毛病。現在修好了,你看不論有多少人,房間裡也不再一直是28℃了。

「我在國內外住過很多酒店,做服務行業的應該做到的是,不管發生什麼情況,只要客人提出要求,顧客是上帝,客人永遠都是對的。作為酒店的管理者永遠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儘量讓客人感到住得舒心滿意。剛才你們三個還不等我說什麼,就急著要把自己的責任撇清楚,想讓我知道空調的事情和你們酒店的管理沒有關係。這點會讓客人很不舒服,會對你們的服務有意見。

「我今天早晨去三樓吃早餐,那裡有空調也很熱,我問服務員怎麼回事,服務員很客氣地告訴我:『實在對不起,因為VIP客人用餐的比較少,在沒有客人的時候,餐廳空調一般是關著的。現在您來用餐,空調一下子調不到您滿意的溫度,請您等一等。』我聽了這樣的解釋,心裡就很舒服。我甚至還覺得,這些服務人員在沒有客人的時候寧可忍受高溫,都不開空調,還很佩服。

「還有,我住的房間,你們號稱是『總統套房』,還好現在住的是我,不是總統,我們宗教人士生來會善待所有眾生,會認為來的都是客人,會來者不拒,所以你們來我也會很歡迎。而你們剛才來之前連招呼都沒打,直接就按了門鈴,如果房間真的有總統來住,你們也會這樣嗎?你們想過這樣做的後果嗎?我的房間,你們看起來是人來人往的,實際上所有來的人都是提前和我打過招呼的,沒有一個是貿然來訪的。提前預約是起碼的規矩啊!」

這三位聽了,覺得不好意思,也不再爭辯了。所以,人的言語能不能讓別人聽著舒心,和這個人是什麼職位、什麼出身沒有關係,關鍵是這個人是否用心對待別人。只要善意是從心底發出來的,即使他的行動有些失誤,別人也不會為此抓住不放。一個人心裡越是充滿了善意和慈悲,他的言語就越有分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