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體悟無常,趁早修行,學大勢至菩薩,正念精進


時間:2018/4/9 作者:學佛-長沙

一個人就是覺得自己還可以活著,還可以擁有,他就會有一點放逸,乃至他條件好,他會有一點驕傲。

所以各位你要有無常想,一下子高血壓來,一下子一口氣不來,乃至一下子車禍…如何如何。

這個世間,一個人能夠從小,不要說等到60歲,如果一生下來五、六歲就知道「生死無常」,那世間還有什麽好追求的呢?世間的愛情,各位,都差不多差不多;世間的金錢有什麽意義呢?世間的房子都給你好了,有什麽意義呢?

所以,所謂「貪戀之情」就是媽媽愛兒子、愛兒女,這個都是貪戀,對家人、對愛人、對金錢、對名望,你有這個貪戀,你就不能脫離輪迴。

然後你又捨不得付出,叫「慳貪」,那你就變成餓鬼道了。

你的金錢利益被搶了,被傷害了,老公被搶了,你生氣,瞋恨心,那變成地獄道了。

但是人身難得,我們有機會做人,又能夠聽聞佛法,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體悟無常」。

死亡是必然的,什麽時候死又不知道,所以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趕快修行。

像我,人家都叫我「師父」,我最大的痛苦就是每天勸他「不要再打瞌睡了,不要再罵人了」。因為我都覺得,對方說他要修行,不分在家出家,你跟他講到天亮也沒有用,這個就是因為沒有體悟無常。但是,站在別人叫我「法師、師父」,那你不講不行,因為你這樣就不慈悲了。

所以我想最重要的,各位要保持正念,學大勢至菩薩「覺醒自己」——大精進菩薩,頭頂上的父母在輪迴受苦,我有什麽好放逸的!這樣你才會進步。

所以我想各位一定要精進,每天都像今天一樣。

特別農曆七月份,我們叫「教孝月、報恩月、孝順月、普度月」,這個月各位千萬不要放逸。

所以各位在寫牌位,還要記得寫「累劫累世父親」,因為一定有還沒超度的。第二張寫「累劫累世母親」。

七世父母,佛陀講「七」也代表無量無邊。如果你知道你一百世之前的爸爸在地獄,那我們有什麽好放逸的?要非常的精進!所以農曆七月份我們也叫「精進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