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別讓“佛系”害了你


時間:2018/4/10 作者:東華禪寺

當然,在世間上做事必須符合世間的規律和原則。什麼是世間的規律和原則呢?世間人評論事情,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成就是成,敗就是敗,不是停留在左,就是停留在右,是有我的。而出世間是無我的,既不會停留在左,也不會停留在右,更不會像有些法師說的那樣停在中間,保持中道。

保持中道還是我執。難道執左是我執,執右是我執,執中就不是我執了嗎?表決的時候,你不說話,不表態,不說同意或不同意,這也是一種我執。還不如坦蕩一點,乾脆一點,同意就是同意,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你以為你不吭聲,保持沉默,就誰都不得罪了?其實這種人的人品比持反對意見的人更差,不敢表明自己的心跡,認為是對的也不敢維護,認為是錯的也不敢指出、批評。所以這種人的境界還比不上唱反調的人。

儘管你是一個學佛的人,你的心已經脫離了世俗,超越了世俗,但是你的身體和你所處的環境並沒有脫離世俗,所以無論你是弘揚佛法,還是做世間的事情,你都不能違背世間的規律和原則,必須尊重世間的規則,尊重事實。即便你達到了無我的境界,也是如此。事情做成了就是做成了,失敗了就是失敗了,做對了就是做對了,做錯了就是做錯了,高成本就是高成本,低成本就是低成本,你做得輕鬆就是做得輕鬆,做得沉重就是做得沉重。

你不能說:我是學佛的,一切都看開了,放下了,一切隨緣。佛門裡所謂的隨緣,是建立在負責任的基礎上。倘若你所謂的隨緣是不負責任,那不叫隨緣,而叫道德缺失。一個真正負責任的人是不會隨緣的,更不可能隨便,他會尊重事實,負起責任。

為什麼我們凡夫俗子稍微有點壓力,比如工作量多一點,或者心理負擔重一點,就挑不動,舉不起來,就開始抱怨了呢?因為心力不夠。他是用我執來做事,而我執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無我的力量才是無窮盡的——不知道從哪裡來,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但是我執的力量是知道從哪裡來,也知道到哪裡去的,因為我執有窮盡。所以當壓力達到一定程度時,你就會覺得受不了。倘若你能挺下去,對方繼續給你施加壓力,你的我執就突破了,你就超越了。

倘若你真的承受不了,也不必強迫自己。但並不是讓你不做事了,事情還是要做,只是像我剛才所講的,你達不到歡喜奉行,也要做到無怨無悔。一個人無怨無悔就意味著他沒有自己喜歡的和抱怨的東西了。人活著,機緣來了,就要為眾生做點事,為社會做點事。你消耗了社會的資源,消耗了空氣、陽光、水,染污了地球,你就要為社會資源負責,就要維護你身處的環境。你用了它,就必須維護它。所以你所做的一切並不是什麼發心,而是你應該做的。

(禪修 心理學 佛學 靈修 國學 哲學 健康 傳統文化 孔子 經典永流傳 )

萬行大和尚:別讓“佛系”害了你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字著述、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