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超度有沒有效果,要看主法的人


時間:2018/4/10 作者:心源

佛教裡頭沒有超度這些東西,釋迦牟尼佛一生沒做過超度佛事;天天教學講淨土念佛,他沒有開個念佛堂,帶著大家念佛,沒有,沒有這個記載;他也沒有建個禪堂,帶著大家坐禪,沒有,他只是講學。修行呢?修行你自己的事情,他不管。所以大家集體在一起共修,這是咱們中國祖師發明的、提倡的。為什麼提倡?有些人光是學經教自己不乾,那你得不到真正受用,要乾。所以祖師才用這個方法,共修,在一起學習,所謂依眾靠眾,你不敢懶惰,逼著你不能不做,是這個意思,也是好意。超度佛事那是附帶的,一年難得一、二次,不是天天搞。像我們中國祭祖一樣,中國古人祭祖一年兩次,這是提倡孝道。次數太多,厭煩了;太少,忘掉了。兩次正好,清明祭祖,冬至祭祖,提醒你孝道。我們祖師用這個方便,來超薦鬼神、超薦祖宗、超薦冤親債主,這個可以,一年有那麼兩次,頂多三次就夠了,那是附帶的。

真正的是要自己有功夫,真正自己有功夫超度就有效果,自己沒有功夫,光做那個儀式超不了。自己真有功夫,你看倓虛大師的《影塵回憶錄》,就是他的自傳,他是口述的,他的學生大光法師記錄下來的。這本書裡面就很多故事,我看到裡頭一條,八載寒窗讀《楞嚴》。因為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講《楞嚴經》,講了四個月。一個劉居士,一部經念了八年,有功夫了。有功夫鬼神知道,他有兩個冤親債主,為了錢財糾紛打官司,他打贏了,那兩個輸了,結果兩個上吊了,他也非常後悔,不應該為這點小事,你看讓人家把命送了。這兩個鬼來找他,那個時候他們開個小中藥鋪,中午沒事情休息,在這個櫃檯上打瞌睡,他就看到兩個人進門來,其實那是作夢,似夢非夢,這兩個人一看,知道是鬼,這兩個已經死了,他怎麼來找我?他怕他報復,很害怕。最後看到走到面前跪到地下,就問他,你們來幹什麼?來求超度。他心就定了,不找痲煩求超度,好,怎麼超度?只要你答應。行,我答應你。看到這兩個鬼,踩著他的膝蓋,踩著肩膀生天了。接著又來了兩個,是他前面的太太,帶了一個兒子,這是他的至親,也來求超度。也是一樣的,只要你答應,踩著膝蓋、踩著肩膀就生天了。這是什麼?八載寒窗讀《楞嚴》的功德。他要沒有這個功德,鬼不來找他,為什麼?沒有能力超度。你今天有這個能力,他就來求你。這就是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所以超度有沒有效果,要看主法的和尚,主法的和尚沒有真正修持,沒有真正定功,效果就不彰。現在我看他們的疏文,我看到都害怕。看到什麼?他主法用我的名字,他們個個疏文我打開,個個都是我在主法,他們代替我。自己要修,自己不好好的修,不行,連做這些佛事都把我扯進去,這個是我沒想到的。一年二、三次這個還可以,像清明祭祖、冬至祭祖這個,三時繫念佛事,我可以,用我的名字可以,我會答應你。如果每一場到處都做,這就不能幹了。應該把佛事,佛事就是講經教學,那是以外的佛事,不是正經的佛事,附帶的,賓主要分開,要搞清楚。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十八集)2014/4/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