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何區分智者和愚者


時間:2018/4/10 作者:理寧

問:怎樣區分智者和愚者?

索達吉堪布:如同枝幹彎曲低垂的果樹,才會有累累的果實;溫順柔和、步態優雅的孔雀,尾屏才極其美麗;馴良的駿馬,才會疾行如風,腳力持久;同樣,誠摯溫和即是智者的法相。

這裡採用三個比喻進行類比推理,以此說明智者的殊勝法相。

一、優良的果樹一般都枝幹彎曲、參差不齊,果實結得越多,樹枝就被壓得越彎,在果園裡看到的往往是低矮彎曲的果樹,其枝葉隱藏處掛滿了豐碩的果實。而那些高直挺拔的樹木一定不會結出如此多的果實。

二、孔雀能給人帶來美好的享受,其羽毛也有避穢的作用,世人常常用孔雀羽毛作裝飾品。然而孔雀有兩種:一種行走迅速,飛行疾厲,這種孔雀的尾屏不一定很美麗;另一種溫順柔和,步態輕盈,優雅翩翩,這種孔雀不僅性格調柔,而且尾屏美麗,光彩照人。

三、馬也可分為兩類:一類性急暴躁,腳力不佳,又不善於疾行,即是人們說的劣馬;另一類是駿馬,也稱良馬,其性和順沉穩,善於疾行,腳力持久。

以上三種相互比較,各類的優劣便一目了然。同理,智者獨特的風采即是坦誠、真摯、無有偏執、不計得失,慈悲、善良,常以溫文爾雅之態迎待他人,這些都是智者的美德、法相。而有些愚蠢粗野的凡夫,即是脾氣暴烈,驕橫跋扈,自以為是,如同不結果實的樹木,又如尾屏不美的孔雀,更如暴烈難馴的劣馬。了知此理後,應如理取捨,精進行持,以期早入正士的行列。

——《格言寶藏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