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學佛很苦,如果再過若干年,沒人印經,沒有人學教,會不會有這一天?


時間:2018/4/10 作者:王習訓

淨空法師:

這個法門「圓滿直捷」,這四個字很重要!我們學佛,總希望把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都能夠掌握住,我相信每個學佛的年輕同學,都有這種意念,希望自己能達到佛門的通家。這個願心是好的、是善的,應該受到鼓勵。但是今天的環境,跟我們古時候祖師大德,那個時候的處境來比較,他們的環境好,我們沒有這個條件,沒有這個環境。我說到這個地方感到很痛心,但是是事實。佛法在中國,隨著大清帝國亡國了,佛教也就衰微了,這是事實真相,大家都知道。

掌握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圓滿的聖教,就是圓滿,就是直捷。直捷是淨宗,淨宗也是圓滿,為什麼?幫助你一生成佛,當生成就的佛法,這是圓滿直捷。「方便究竟」,祖師大德教給我們,我們只要抓住戒定慧三學,就能成就。千萬不要疏忽戒律,要非常重視戒律,懂得戒律的精神、戒律的承傳、戒律的受持;戒律幫助我們往生淨土,沒有戒律就沒有佛法,這個諸位要記住。

這個法門是「一超直入,最極圓頓」,圓教頓教,圓到最勝、頓到最勝,就是這部經,就是這個法門。「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作我眾生之因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不可思議。」我們非常感謝黃念祖老居士,註解是他寫的,這是末法,我們能夠見到的,最後的一位大善知識。這樣的善知識現在有沒有?我沒聽說,沒有了。為什麼沒有了?我們不好學、不肯學、不想學,所以佛菩薩就不來了。來的是六道的凡夫俗子,解行都有限,我們這個時代。近代這個十年,我這一輩子年輕的時候,還有一些老和尚修得不錯,值得我們尊敬。這些老和尚都走了,老居士也不在了。現在學佛很苦,找不到老師,沒有榜樣,怎么辦?好在經教還在世間。如果再過若干年,沒人印經,沒有人學教,會不會有這一天?會有。我們能夠相信,佛法真正進入末法時代了,我們這是已經剛剛入末法,末法的風氣很濃厚,一定要提高警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