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怎樣研讀佛經及次序


時間:2018/4/10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

去去來來 / 謄錄

佛陀乃古佛再來,在世說法四十九年余,開示宇宙及人生真理,上至宇宙科學、天文,下至地理、歷史,又包括哲學、醫學、修身,處世,自度度人……無所不含,集各種學問,多達數千萬言,字字珠璣,句句金玉,學理之精深浩瀚,曠古絕倫,為人類歷史以來空前絕後之最偉大導師,任何其他宗教及哲學家均無法望其項背。

佛陀的開示,在佛滅後,由大迦葉甄選學德並茂的比丘五百人,在王舍城附近的畢波羅窟舉行第一次結集,史稱“五百結集”,由持戒第一的優波離尊者覆述比丘四波羅夷及比丘尼八波羅夷,制戒時地因緣,經大眾認可,訂為佛教戒律,凡八十誦律,即是佛教的基本戒律,後世簡化為十誦律、僧祇律、四分律、五分律等等。

“五百結集”期間,復有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覆述佛陀說法要義,大會公認無訛,定為佛經。阿難尊者所說即是“無比法”,即是四種阿合經(長阿含、中阿含、增一阿含、雜阿含),此為佛教基本經典。

佛滅後一百年間,佛徒漸受外教影響,教理相貌,漸有改變,戒律荒弛,跋耆比丘眾,於集會時,以銅盤盛水,斂收大眾投錢,託言可得吉祥福祉,又有十事非法,私蓄金銀。阿難陀之弟子比丘迦乾陀子耶舍,發起集會於毗舍離,檢討改進。

大會時,跋耆比丘眾為東黨,別為一團,人數較多,稱為“大眾部”,與正統派之耶舍比丘等相峙,正統派稱為“上座部”,兩派分裂。

上座部集合七百人,在毗舍離城重誦三藏,以戒律為主,是為第二次結集,史稱“七百結集”。

佛滅後兩百年,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在位(公元前二七二~二二六),建都於華氏城,初年迫害佛教,晚年悔悟,大揚佛教,建佛寺四萬八千座,派遣佛教僧人往中東敘利亞、埃及、希臘、馬其頓等各國弘法,淨土思想及慈悲佛心傳入以色列、埃及一帶,耶穌幼年隨父母避難於埃及,即受教於一位佛教比丘,受到佛教思想影響,後來耶穌十餘歲時離開以色列往印度研究宗教,曾於佛寺研習佛經佛理數年之久(事見耶穌大門徒聖彼得述錄之“水徒行紀”一書──該書為天主教教廷所禁止及剔除於聖經之外──詳見內明月刊刊出拙作“神秘失蹤的十八年”一文)。

阿育王優遇佛徙,供養豐富,外道混入並破壞佛制佛法,阿育王集合六萬佛徒,以目犍連之子帝須比丘為上座,選集德學兼備聖者一千人,結集經論律三藏,史稱“波吒厘子城結集”(第三次結集)。

阿育王滅後三百年,印度西北的迦膩色迦王(King Kaniska,公元一二五年~一五○年),篤信佛教,因見各僧派部所執不同,說法各異,乃發起第四次結集,精選高僧五百人,以世友比丘為上座,於迦濕彌羅之環林精舍舉行,做成十萬頌之“鄔波第鑠論”解釋經藏,十萬頌之“毗奈毗婆沙論”以解釋律藏,十萬頌之“阿毗達磨毗婆沙論”以解釋論藏(現存唐三藏玄奘法師所譯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兩百卷,即此十萬頌),上述之經律兩種十萬釋頌則未見有中文譯本——史稱此第四次結集為“迦膩色迦王結集”,又名“大毗婆沙論結集”,集各部派之大成。

從佛教結集四次而得的經律論三藏,多達數百萬卷,集合億言以上,真正是浩瀚如海,任何人窮一生之時間亦不能盡學。

今日的學佛人,對於佛教三藏文獻往往感到無從入手。尤其是初學者,更覺得佛教經律論三藏,多得眼花撩亂,弄不清楚。

佛教在發源地的印度,早已衰滅,殘餘的佛教也多被印度教所吸收。真正的佛教,現在大盛於中國、台灣、香港、東南亞各國、日本、美、加及德、法。中國佛教以大乘為多,東南亞各國注重小乘,但亦實行大乘,其實佛法本來只有一乘,佛陀為方便解說,乃以小、中、大三乘作譬喻。後世有人將大乘小乘分化成為對立,誠屬不幸!中國佛教每以大乘自居而輕視東南亞佛教為小乘,東南亞佛教亦認為中國佛教奢言大乘,行實小乘,這些彼此水火的態度,都不是佛教之福。

學佛人宜先從自身修行自度入手,然後進一步度人濟眾,倘若自己未守戒律,精勤修行,如何可以侈言大乘?佛陀在世說法,先講阿含經等小乘經,次導入華嚴法華等大乘經,正是饒有深意的。因此認識,我認為東南亞佛教注重小乘自修戒律自度,做為進一步實行大乘濟度,這是完全符合佛心的。從東南亞佛教所熱心推行慈悲濟世的種種成就來看,他們的確是做到了小乘與大乘合一的佛教。局外人因見他們注重小乘經論的研究,就輕視之為“小乘”佛教,這是對他們不公平的評語。

反躬自檢一下,中國佛教注重大乘經典,但是輕視小乘經典,尤其輕視阿含四經,這是不對的,我認為是未築基先蓋頂的做法。更有令人失望的情形,就是中國佛教對於社會福利救苦度厄的慈善工作,歷來做得的確太少!確是有大乘之“學”,而無大乘之“實”!這一點是難以否認的缺點!尤其是有些人誤解了禪宗,被一些假禪所迷,誤會了達摩評梁武帝建寺齋僧為“無功德”之真正含義,就認為一切慈悲濟度都是“無功德”,更把布施濟度工作輕視了。大乘佛教在中國漸漸演成了“理論”的宗教,而非實行的宗教!走上滅法之路!幸而近年來,大乘佛教日漸興起慈悲濟度事業,漸漸復興,不過,對於小乘經論的研究仍是不夠熱心的。

我深深認為,小乘是大乘之基,學佛人應該先學小乘各經,然後進入大乘經。在研讀經藏期間,應分出時間來研讀律藏──先讀“聲聞律藏”,次讀菩薩戒經──然後閱讀論藏。

小乘經藏,是佛陀說法先講,以求各聽眾先從自修修行開始,自律自度圓滿,然後可以以身作則度眾濟世,故此小乘經律實乃實現大乘理想之必要築基,不可忽略逾越。

小乘經典乃佛說的最基本原始典門,其中包括:

一、長阿含經

大樓炭經(宇宙學)

起世經(宇宙及世界生成學)

起世因本經(世界‘地球’生命起源學)

七佛經(宇宙循環學)

毗婆尸佛經

大般泥洹經

人本欲生經(分析人性人慾)

梵網經(天體說及法界等)

阿含十報經(因果律、報應律等)

信佛功德經(善行有功德說)

人仙經、善生子經、大集法門經……等大約二十二種經。

二、中阿含經

七知經

水喻經

一切流攝守因經(因果)

四諦經(生老病死四諦)

泥犁經(即天使經--宇宙太空各星球及各時空之循環,太空大災禍。)

閻羅王五天使經(地獄閻羅等)

古來世時經

大生義經

苦陰經

伏淫經(戒淫行)

數經(數學、天文)

分別善惡業報經

分別布施經

息爭因緣經

邪見經

箭喻經、意經、鸚鵡經、尊上經、齋經……等合計六十二種。

三、增一阿含經

緣起經

玉耶女經

阿含正行經

忠心經………等35種

四、雜阿含經

雜阿含經

五蘊皆空經

法印經

聖法印經

七處三觀經

五陰譬喻經

不自守意經

轉法輪經

八正道經

戒德香經

戒香經

月喻經

水沫所漂經

三轉法輪經………等一共二十二種。

五、本事經(佛陀的本生故事)

六、佛本行集經(佛陀的修行)

七、過去現在因果經(佛陀修行的經過)

八、中本起經

九、佛說初分說經

十、佛說五大布施經

十一、佛說自愛經

十二、堅意經

十三、篤意經

十三、治身經

十四、佛醫經

十五、治意經

十六、清淨心經

十七、身觀經

十八、禪行法想經

十九、見正經

二十、孝子經

二十一、父母恩難報經

二十二、分別經

二十三、除恐災患經……合計約有一百七十餘種經。

讀完修身築基的小乘經,應該進一步研讀大乘經典。

大乘經藏,主要分門如下:

一、華嚴門──以華嚴經為主經

1.方廣佛華嚴經──(宇宙、天文、過去、未來、超自然、哲理、修身、濟度……無所不備。)有關此經的纂釋及論,多達九一種。

2.普賢行願品──有關此品的釋注約有十二種。

3.大方廣入如來不思議經

4.華嚴經修慈分

5.大方廣入如來智德不思議經

6.大方廣普賢所說經

7.信力印法門經

8.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

9.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註疏20種之多

二、方等門

1.大寶集經──包括:

大方廣三戒經

秘密大乘經

平等覺經

無量壽經

莊嚴經

大阿彌陀經

普門品經

淨心經

大方廣善巧方便經

大乘顯識經

彌勒本願經

勝鬘經……等,約六十七種經品。

2.入法界體性經

3.佛說阿彌陀經──釋注約三十六種。

4.淨土神咒

5.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

6.後出阿彌陀佛偈

7.佛說觀無量壽經(註疏15種)

8.觀音菩薩授記經

9.觀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經

10.大方等大集經(13種)

11.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12.虛空藏菩薩經(4種)

13.觀虛空藏菩薩經

14.念佛三昧經

15.首楞嚴經(53種註疏)

此外,尚有:占察善惡業報經、佛名經、神咒經、千佛經、藥師經、文殊經、地藏經、楞伽經(約25種註疏)、首楞嚴三昧經、維摩詰所說經(18種註疏) 、大乘密嚴經、龍女經、十力經……等前後合計多達203種經。

三、般若門

1.大般若經──約有22種別譯經本(包括金剛經在內──關於金剛經的註疏有多達一百多種)。

2.般若波羅密多經──異譯約十種

3.了義般若波羅密多經

4.五十誦般若波羅密經

5.帝釋般若波羅密經

6.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註疏約有62種)

7.自性般若波羅密多經

四、法華門──以妙法蓮華經為主經

1.無量義經

2.妙法蓮華經──約有註疏48至50種之多;另有約十種有關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註疏

3.法華三昧經

4.不退轉經

5.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6.金剛三昧經

7.大法鼓經

8.普賢菩薩行法經

五、涅盤門──以大般涅盤經為主經

1.大般涅盤經(有註疏約二十種)

2.南本大般涅盤經

3.佛說大般泥洹經

4.大般涅盤經後分

5.佛說方等般泥洹經

6.大悲經

7.大方廣總持經

8.一切福德三昧經

9.摩訶耶經

10.大方等無想經(大雲經)

11.菩薩處胎經

12.中陰經

13.蓮華面經

以上我所列各種小乘大乘經藏,可能還有漏列很多,僅是就大正藏所見,尚未能提到尚未譯成中文的佛經巴利文經藏,亦未能提到密藏、論藏、律藏與雜藏(“大正藏”就是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經)。

單是上列的簡表目錄各經,就夠學佛人研學一生的了。亦難怪中國大乘佛教節略了阿含經等小乘經典而不研講,我推想當初必是鑒於佛經太多,方跳越小乘而趨向佛教的最終理想大乘,我認為那是不對的!我認為學佛必先築小乘之基,大乘經典內的修身要求,都是從阿含經等發展而來的。學佛應從原始佛典開始人手,根基才可堅固。

好在今日的中國大乘佛教,很多法師及道場都已經注意到這一點以往的偏差,現在紛紛都提倡兩乘經論並重的教育了,這是可喜的現象;同時,東南亞佛教也在不遺餘力地研究大乘經論及實行大乘濟度。這樣一來,在不久的將來,顯密雙修,南傳佛教與北傳佛教,就會複合為一乘了,佛教將會因團結而重新復興,大放光芒,將“滅法時期”轉變為“宏法時代”,佛法光照全世界,造福全人類,這是我衷心所祝禱的。

永懺樓隨筆之 ──《淺論研讀佛經的漸進次序》

原載香港《內明》第212期:1989年11月1日

書名:天眼慧眼法眼的追尋

作者:馮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