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勿貪快,一步一腳印


時間:2018/4/10 作者:靜靜

戒色勿貪快,一步一腳印

其他地方所宣傳的戒色含義,我不清楚,但是在論壇中,如果是為了對治自身的煩惱而要戒色,那么,戒色就不當急於求成,反而更應該安下心來,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去做。

在要戒色之前,首先要明白,自己為什麼要戒色?仔細去思維,沒有思維,沒有真正搞清楚自己為何要戒色,戒色的目標與方向,戒色最合適的方法,很容易跟著別人瞎走。

一旦走錯了路,葬送的是自己的幸福和安樂。所以,不管學什麼,首先一定要謹慎,在未起步之前,先看清道路。

我們所提倡的戒色,並非像一般修行人那樣,完全止欲,而是希望你像一個普通人一般,過正常普通的生活。所以,如果你只是一味地壓抑,可能反而會影響到你婚後的生活,又或用一些怪力亂神來嚇唬自己,也可能會產生一些心理壓力。故要做的,是身心的自我調節,除去不良的習氣,增加正的力量,安定的力量。

如果你想這樣戒色的話,也許可以給你提一些建議。你就按你覺得合適的方式去走,要記得,結果是要健康與幸福。

首先,戒除一切不良來源。

所有有關情色的書,光碟,影片,統統謝絕,絕不再沾一本一字一片。要有這樣的魄力。否則一邊看色情,一邊說要戒色,這個我不相信。

你要去除染污,首先要不受污染。這點做不到,別談別的了。因為這是最基本的。

第二,充實生活,鍛鍊身體。

因為空虛,才可能去接觸不良的東西吧?因為內心的寂寞,是不是更想去看。所以,你要充實自己,讓自己忙起來。立一個大志,今生要做什麼,或找一個你所興趣的事來深入,不斷地深入,將你的精力,用在有意義的事上。如此,不但可以避免有空閒去看無聊的東西,使自己墮落,反而讓自己在逆流中奮勇而上。做一個不一樣的人!

另外,還要鍛鍊身體。有了健康的身體,你才更有可能去完成你的夢想。不要年輕輕的,就病怏怏的。每天運動,不管寒熱,一天不落,培養自己的意志力。

男子漢大丈夫,或是女兒家,都應該注意自己的健康,讓自己動起來,早上起來跑步,或是上午爬山,又或是打球等等,做你喜歡的事,讓自己流流汗,呼吸新鮮的空氣。早睡早起。我不相信,你不會健康起來。

第三,平和自己的心境。

讓你的心安定下來,不要再躁動不安了。內心的欲望,如果無止境地滿足它,它就越發增長。因為那是欲望,而平靜的心,你去培養它,它也會增長。

當善的力量超過惡的力量,你就有能力去對抗不良的習氣。就像一個和善的人,他就不容易生氣一樣。

所以,你要對治內心的躁動,就要讓你的心安定下來。

這豈是一日二日的問題,是你內心穩定力的培養,需要長時間,不斷地反覆地練習。面對任何的境界,你都能安靜下來,穩住自己。

如此,不但能對治不良的習氣,在你遇到一些重大變故的時候,你也能安定,坦然面對,這對你的人生,不是有更積極的作用嗎?

所以,不當只看眼前啊,你們的眼光,一定要放遠,放遠,更放遠,再放遠一些……

第四,培養智慧的頭腦

如果你迷迷糊糊的,相信對你的一生,也沒有什麼幫助,別人笑你沒有女朋友,沒有男朋友,你就受影響,或是叫你去做什麼,你想也不想就去,這是沒有智慧。

一定要讓自己變得更加理智有智慧。所以,對於他人所說的一切,你一定要思維,不當一下子就接受。未經思維而接受,是亂信,也是迷信。

反之,經過了思維,求證而相信的,相信一定有其可信的理由,就不容易上當受騙。讓你的頭腦動起來,不要人云亦云。

或許有人認為我說的不妥,但是,這卻是我自身的真實體驗。

先前戒色,也是不經思索,一下子就聽信了戒色會有什麼可怕的後果,會誤前途,或是婚姻不順,又或是別的等等什麼不好的結果。因此,內心中就種下了這個種子。當看到別人玩女人,可是卻事業有成,甚至婚姻和樂。我就會產生不平,為什麼人家放任自己,卻有這樣的好結果,而我那么嚴謹地守持,卻一直不如意。

之後,讀了楞嚴經,才知道自己錯了。

首先,這樣的心就錯了。當你一直在比較,計較別人的是非得失,好像戒色,為了就是有好前途,拿這個做賭注似的。把所有的不幸都歸於它,好像做好它,又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這個想法就錯了。

戒色,就是為了除去不良的習氣,因此,不管我們得到得不到什麼,都要去堅守,這個堅守,不是對物慾的貪求,而是對正直良善的護持。

不想讓自己變成喜好色慾的人。就像不想讓自己變成一個強姦犯,因此,絕不會去做非理非法的事一樣。哪裡是一定要有什麼好結果,我才去做的呢?

有這樣的心,你就不會再看別人得到什麼而生不平,哪怕他得到再多再好的東西,也引誘不了自己,我就是要堅持我所堅守的。如此,你的心才平,才真正守得住。才不會被那些外境所迷惑。

否則,看到妓女過得好,你反而會生嗔恨心,不平,也不滿,一肚子的怨氣就這樣產生了,對與最初的心愿,要健康和樂的生活,豈不違背了嗎?

倘若是為了得到什麼而戒色,當你得不到你所要的東西時,你是不是就會放棄了戒色?或是認為自己白守了?又或認為自己上當了?

讓你的心更慈悲一些,更理智一些。

清新的頭腦,會讓你更願意去堅持,而不是反反覆覆,經常倒退,或是產生對他人及社會的埋怨。因為你很明白你要的路。

至於因果報應,這當然是實有的事。但是,不能亂套,也正是對因果的相信,所以,縱然遇到再多的逆境,內心的堅守仍然是不變的。

進而,當你的心的重點,已不再是色慾,而是你的事業,或是家人的幸福,或是為國爭光,又或是想要去救苦救難,又或想要有一些成就,像愛迪生,像愛因斯坦,或是像德瑞莎修女拯救貧苦。你的心量就變大了,你的眼光也不一樣了,你的所作所為,自然就不同了。

縱然達不到那樣的高點,但是,在這過程中,你卻一直是進步的,你一天天地遠離色慾的深淵,一天天地邁向更開闊的空間,你的路,不是越走越寬了嗎?

心變了,行為變了,你的命運怎么可能不變?

因此,腳踏實地吧,將所有的煩惱,壞的習氣,不好的個性,壞脾氣,老毛病,都一一對治。讓自己每天過得快樂一些,健康一些,和樂一些,也更加智慧一些。

縱然遇到病苦與不幸,你仍然會覺得,我的每一天,沒有白過,那么,你的一生,也一定不會白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