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貪瞋痴必須永遠捨棄


時間:2018/4/10 作者:學樂

「眾生染執難捨,菩薩妙德能令永離,故云永離三垢」。垢是形容詞,形容貪瞋痴,是染污。貪瞋痴是塵垢,必須得永遠捨棄,邊都不能夠沾它,要離它遠遠的,這叫三毒煩惱。十善業最後的意業,不貪、不瞋、不痴。

我相信每個同學,乃至於每個世間人,都希望把貪瞋痴斷掉,可是就是斷不了。為什麼斷不了?認識不清楚。所以章嘉大師所說的看破放下,為什麼不能放下?沒有真正看破。真正看破,知道它的毒害,你就不會再去碰它了。

我們被這三樁事情困在六道,無量劫又無量劫,生生世世苦不堪言。這一生有幸遇到佛法,遇到大乘,遇到《無量壽經》的集注,這是無比的大福報。遇到之後就要認真學習,要像古人那樣,「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明白了,明白就是看破,唯有真正看破才真放下了。我們今天自己說看破了,但是沒有放下,那是假的,那不是真的。這是什麼?認識程度還不夠,還要加深。

我們自己修學有經驗,六十二年前老師教我看破放下,那我們這六十二年當中,天天在放,這個看破與放下力度加深了,一年比一年深。六十多年過去了,現在才明白連佛法也要放下,《金剛經》上這句話懂了,「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華嚴》、《法華》、《楞嚴》、《圓覺》這些大經大論放下了,不是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怎麼肯放下?佛法放下了,世法更應當放下。世間法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要看破。人與人之間緣聚緣散,都是緣分,相聚是緣分,別離也是緣分,無常,絕不可以貪戀,貪戀就壞了,這個貪戀變成三途。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23集2013/11/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