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福報耗不盡的方法


時間:2018/4/10 作者:學佛娃娃

世間人都想得到快樂,得到無量受用,想家庭和睦,工作順利,覺得越舒服越好,受用越多越好……但這一切是很難獲得的。

佛陀傳授給我們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發利他菩提心。這樣家庭自然和睦,工作自然順利,受用自然圓滿。就像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一樣。如果只憑自己的努力,是很難成功的。

誰不想發財?誰不想工作順利?誰不想得到重用?人人都想!很多人竭盡全力,最終也不能如願以償,這就是因為福報不夠,因為沒有利他菩提心,所以福報始終無法圓滿。

印度、藏地、漢地的大德們,想的都是弘揚佛法,度化眾生,而名譽、財產這些世間的福報自然就來了,躲也躲不掉。就像上師如意寶,隱藏在喇榮溝里講經說法,但很多人都奔他而去;那些世間人起早貪黑追求的東西,都追他而來。雖然他要的不是這些,但是沒有辦法,都來了。這就是發利他菩提心的結果。

我也是這樣,在十年前發願,以傳法的方式幫助眾生。一發這種菩提心,很多時候都心想事成了,這就是發利他菩提心的功德。有些人也特別希望奇蹟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很難,天上是不會掉餡餅的。

我當時發願的時候,對自己有點不放心,就特意加了這樣幾句:「祈求上師三寶加持於我,相續中不要生起剎那的自私與自利,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雖然我不是菩薩,但我純粹是為了有緣眾生而傳法。這點上師三寶可以做證,所以事業自然就順利了。世間的福報對我來說有或沒有都可以,但是福報來了躲也躲不掉,這是不可思議的。若單憑自己的努力去追求這些很難。

社會上有很多成功人士——企業家、大老闆、官員……他們都是碰運氣,不過前世修來的一點福報而已,且此福報很小,很快就會耗盡。我們不是經常看到這種情況麼?有的人發財了,但是沒幾年就破產了;有的人升官了,但是沒幾年就進監獄了。一輩子的時間並不長,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光陰轉瞬即逝,福報很快就會耗盡。福報窮盡的時候,必定墮落。因此,這些都不值得我們羨慕。

大家應該好好珍惜佛緣,發菩提心。看看那些大成就者,對他們來說,名譽、財富、眷屬應有盡有。但他並不執著。一位成就者,視黃金如糞土。我們這邊氂牛多,牛糞隨處可見,所以以牛糞做比喻。即便有再多的眷屬,再多的財富,再大的名譽,也不會影響他,他的內心仍然是平靜的、自在的。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