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如何回向才算如法


時間:2018/4/10 作者:白

你們做課、念佛都會回向,而這「回向」的意思,大家要能夠了解。我們佛教講的回向,跟其他宗教講的不一樣。不是把榮耀歸於上帝,或是讚美主啊,這個不是我們佛教講的回向。

什麼叫「回向」?不心外求法名為回向。所以叫「回」嘛,這回就不心外求了;向什麼呢?銷歸自性。這個自性、佛性,不是講的你心外別有一物叫做佛性、叫做真如。佛告訴我們,佛法就是要你明心見性,學佛最重要的是明心見性,所有的法門都一樣。所以把你修行的功德,我們不求別的,不求人天福報,但求成就無上菩提。

回向的意義是要你明心見性。教你心不外緣,讓你知道你今天所讀的經、所念的佛,都是性具的功德,本性具有的。你今天放下的煩惱、業習,都是你本性當中本來沒有的。所以顯現出的就是我們眾生本具的佛性,這個是回向的意思。很多人回向,求平安、求事業順利等等的,都是有所求。這心外求法,那你修行就變成福德,沒有辦法變成功德。為什麼?你總是心外求法。貪著世間、貪著名利、貪著親情、感情。那這個回向所得到的利益非常地小,因為你具有《金剛經》上講的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具有這四相,你來回向,那你所做的就變成有漏的福報。所以為什麼說,持戒你要不銷歸自性,你生天而已。住相布施你得的是天福,天上的福報。你心裏面有所住著、有所希求,那你得到的是人天的福報。人天的福報會消盡、會用完,就像你們世間的存款一樣,你要是只有支出,沒有收入,再多的錢都會有用完的時候,世間的福就是如此。

所以,佛教我們回向是銷歸自性,知一切法即心自性,讓眾生是明心見性,不在物質上、不在於自己的妄想上、感受上去做希求,那你的煩惱才能解脫。解脫了煩惱,那性具了,本性具足了,無量功德寶藏自然顯現。

你去讀《華嚴經》,你去看西方淨土,阿彌陀佛、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就是盧舍那佛,他們就是回向把所有的功德銷歸自性,你看其顯現出來的莊嚴、妙相,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得到的,這個是真正功德莊嚴。所以說你不讀《華嚴經》,你不知佛家的富貴,你不知道如來的福報有多大,他的受用有多好。你只是求人天的小善、小福。但是諸佛如來如是回向,也不是求這些受用,只是明心見性而已。

佛法修學就是講求明心見性,你不管修學哪一個法門都一樣,包括你持戒、你吃素。我要求學佛的人都要吃素,你吃素,這些都只是為了把你本性具有的慈悲心顯現出來。慈悲心對於眾生他不殺害,不惱害眾生。慈能滅苦,悲能與樂;滅苦與樂就是慈悲心。所以為什麼要修不殺生,為什麼要吃素的原因,這就是讓你把本性的功德開發出來。所以,你要會回向,你就能顯示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性德。所以這是從不殺生上來講回向。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乃至菩薩十重四十八輕、六重二十八輕,都能如是銷歸自性回向,不心外求法,那都能夠顯示出自性無量功德寶藏,就像盧舍那佛坐在千花台上,顯示出功德莊嚴。所以我們學佛,你要懂得回向的意思。

這個回向,每一個學佛人,他天天都在做,但是他所希求的各個不同。他不曉得怎么樣回向是跟真如本性相應。所以,往往求的都是人天有漏的福報。這個有漏的福報,你們不要想說你講求現實,其實真正的現實你沒有認知到、你沒有感受到。你的現實只是一時的感覺,一時的錯覺、錯誤,這感情用事啊,所以你的現實不是真正的現實。那佛法講的「現實」是什麼?講的是不生不滅。世間人講的現實是生滅的,上一秒鐘喜歡,下一秒鐘他就生氣了。所以,他是建立在生滅變異的妄心之上,他這個現實不是真的,不會長久。所以為什麼結了婚會離婚、兄弟會變仇人,這就是因為他用的是生滅心。

佛法給大家的是要大家明心見性,明白你的心不生不滅;不生不滅就是真如。明心見性以後這就是佛。所以要懂得銷歸自性,這個回向才是真的。不同於其他宗教的回向,不是向玉皇大帝求,不是向造化主求。你向他求,他也沒辦法給你,因為他還是在三界六道輪迴當中,自己解脫都有困難。俗話講:「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他怎么能夠幫得了你?如果你求他,他就給你,那這個世間上就沒有因果了。佛法講的是因果,講的是因緣觀。這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以因緣為宗,佛教以因緣為宗,從因緣當中你就能夠了解,這是今天告訴大家的,什麼是回向。希望你們能夠去體會、能夠去落實,把它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