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放下世間心


時間:2018/4/10 作者:白

有人去受戒回來很殊勝,要能夠一心來持菩薩戒。這眾生的習氣、煩惱,一波接著一波,你念佛、打坐、修行,好不容易靜下來,我們先不談除煩惱,你好不容易靜下來,可是沒個兩分鐘,妄想又出來了,而且它比小偷還厲害,讓你都沒有辦法覺察到它已經在那裡妄動。所以佛在經上講,眾生的業習,如隔日瘧。什麼叫「隔日瘧」?這瘧就是疾病的意思,中醫講的「時疫」,就是現在講的瘟疫,這季節性變化,時間到它就出現。為什麼說隔日呢?你今天把它伏住了,它明天又出來了;你上一分鐘伏住了,下一分鐘不知不覺生出來了,就好像你感冒一樣。有一些感冒你知道你可能受寒,吹了風著涼了,有一些你沒有辦法覺察。

所以在念佛的過程當中也是一樣,有時候你知道你的妄想存在,你可以專注,有時候你覺得很清靜的時候,它突然冒出來。我們之前講到的,你在念佛的時候,要帶有信願之心,這個心態很重要,信願的心在念佛,你這一聲佛號就具足信、願、行。這三個字說起來很容易,但是你真的做得到、做得好,那需要一段時間的薰習,你在生活當中你就要注意,你就要能夠用功。

真正修行人他是怎麼樣?他無時無刻他都想要修行。他工作很忙,那是不得已,不管你做什麼樣的事業,你什麼樣的職位,那個是不得已的,混口飯吃,三餐吃飽了,欲望都要把它放下。一有時間,甚至逮到一分鐘、三十秒的時間,你都要提起佛號來,即使你整天都沒有時間,我常講的,你上廁所總有時間吧!吃飯總有時間吧!喝茶總有時間吧!喝茶水,不要講喝茶,現在人他喝咖啡,這些時間你都可以拿來用功精進。

在每一聲佛號的當下,就是願生淨土,相信自己能夠成佛,這是信的根;相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接引眾生的四十八願,絕對不虛假,絕對不虛妄;再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言真實,所以這個佛號當中就有信;自己對於世間要能放下,心念想到要求生,這叫有願。那麼透過口念、耳聞、心聽,這樣子來落實、來實行,這就叫做行。所以淨土宗很強調的信願行,我們分析起來,需要一段時間,但是你在使用它的時候,它是非常地快速,你一聲佛號當中它就具足了。

為什麼強調要解行並重,因為你解得不夠透,你的信願不真,信願不真,你力行就不切,你在念佛就沒有真正的信願在裡面,你只是口念彌陀心散亂,念佛菩薩保佑賺大錢,菩薩保佑發財,現在很多寺院都是如此,你去那裡拜拜投功德箱,法師給你敲大磬,菩薩保佑發財。那你念佛,你自己檢點看看,哎呀!是不是兒子怎麼樣了、女兒怎麼樣了,趕快念佛,佛菩薩保佑,能夠考上好的大學、好的學校、找個好的工作、買到好的房子,各方面的欲求。所以一般人念佛是把欲求心帶入佛號裡面,他不是真信切願。因此他念佛念了幾年、幾十年,他不會得利益。相反地,你要是像我們剛才講的,你真信切願,這個世間是虛假的,你要看清楚《金剛經》講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那你對於世間你有這一層的覺悟,你在念佛,這個叫具足信願行之人。有信願沒有行,那不能往生。

現在有些人學淨土,他以為我只要相信淨土,願意往生,他以為他就能往生,那個願叫一廂情願,他說我依賴阿彌陀佛,那個叫耍賴,不叫依賴。你既然依佛了,你不皈依外道典籍、不皈依外道徒眾,什麼是外道呢?我們不要講印度九十六種外道,就拿你現前執著的錢財是外道,財、色、名、食、睡是外道,而且還是家賊,你們家有賊,那家賊一直把你的功德往外偷,往外送掉,你在那裡積功累德,你的習氣煩惱在那裡漏失你的功德。

這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有一條你就跟地獄沒有辦法脫開關係,所以一定要把它舍掉,這個就是外道。你不要看其他的宗教是外道,你自己搞不好就是個大外道,學佛學到後來變成一個大外道,天天罣礙的就是家庭能不能和樂?整天就是在想著我怎麼維持夫妻關係良好、婆媳關係良好,學佛不好好學,盡想著這些事情,那你這個佛號在念的時候,你帶的是欲望。

慈雲灌頂大師講的,念佛的人有一百種果報。你帶著世間心念佛,你得的是人天福報,你出不了三界,脫離不了六道輪迴。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覺察,能夠發真信切願,念佛了生脫死,不要悠悠忽忽,習氣煩惱會忽起忽滅,你要多用功,多多念佛,多多修行,才不會它今天滅了,明天又起,這麼樣的一個輪迴相續,又如果使它常常現前的話,那是不能夠成就的。

眾生有煩惱不怕,就怕你不肯用功,你不肯學,你不肯放下,那就很辛苦了,等到你業報現前的時候,什麼時候業報現前?你這一生的受用是你過去生的;這一生的造作,基本上在你臨終的時候會現前,牽引你去受審輪迴。那業報現前的時候,你就瞥爾隨他去,沒有做主往生淨土的能力,那就是三界六道輪迴,這個六道輪迴是真的有的,你不要不相信,你不要輕看了它,要懂得害怕。所謂「人必知苦方思出」,你知道六道輪迴很恐怖,那你就會認真地念佛,具足信願地念佛。所以大家應當要警覺,要認真努力地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