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這種人才是「武林高手」


時間:2018/4/11 作者:東華禪寺

過去的老和尚經常說,能把心靜下來坐一支香的人,已是修了無量的福報。你們會說坐一支香,那不太簡單了?很容易啊!我們一生當中都在忙忙碌碌,能忙裡偷閒,靜下來坐一支香,真的是很大的福報!但必須是每天都忙碌的人才能感受到這句話。有的人時間多得無法打發,卻感受不到這句話。

無論我們多麼忙,我們的心都應該是寧靜的、清淨的,都要能安住在當下。做任何事情,你的心都應該和當下的事情融為一體,不一定非要每天盤腿打坐念經才算修行,你把手頭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修行。每個人修行的方式不同,但都是在修這顆心。

我經常喜歡用比喻來說法:一個走鋼絲的人,他的身心已經在高度統一、協調、寧靜的狀態下,已經在道裡面了。但是如果要他跟和尚一樣盤腿打坐,他的腿很硬,盤不了,根本就靜不下來,進入不了狀態。而和尚盤腿打坐很容易進入狀態,但是如果要和尚去走鋼絲,肯定會摔死。兩者入靜的方式不同,但心靈的境界是一樣的,都是高度統一、協調、放鬆、專注、忘我、覺知。

如果每個人在自己的領域裡,在做自己的工作時,都能達到這種狀態,不需要改變你的形式,你就已經在修道了。煉心、修習禪定的方式方法很多,但最終達到的境界是一樣的。就像一個拳擊手,也是在高度放鬆忘我的狀態下,出手才快、準、狠,而且有力。

有個故事,一個日本的武林高手要和一個禪師比武。禪師不會武功,只能硬著頭皮和他過招。這個禪師放下了所有的顧慮,心想:大不了就是一死嘛!

在和這個武林高手比武之前,他說:「我們兩個先喝一壺茶,再交手如何?」高手同意了。於是禪師就開始燒開水、燙杯子、洗杯子、疊茶布……整個泡茶的程式走完,已經過了一個小時。

武林高手是個急性子,心裡已經很不耐煩,但是旁邊有很多觀眾在看,他又不能表現出來。而禪師卻始終是那麼的從容、淡定、自在、忘我、覺知,仿佛天地之間只有他一人在泡茶,在享受著茶的禪味。他的動作如行雲流水一般,又仿如空無一物。

這時候,禪師的內心已經達到我空、法空、空也空了,心中根本沒有武林高手,也沒有觀眾。可是武林高手心中有禪師這個靶子,他非要把禪師打敗不可,他完全是為了面子而比武。

當他看到禪師處於這種狀態時,心想:我參賽了無數次,沒見過這樣的高手,竟然目空一切!他越看越想越害怕,就沒有了自信,最後只能無奈又極其欽佩地抱拳說道:「我甘拜下風!不跟這位高僧比武了,我肯定比不過他。我感覺面前的對手已經不存在了,就像射擊沒有了靶子一樣,我的拳頭往哪裡打呢?」在空掉一切的禪師面前,這個自信無比的武林高手只能自動認輸,放棄了比賽。

這個故事啟示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空掉一切,忘掉自己,把身心都忘掉。你不要想著我在禪堂里打坐,我要成佛,或者維那師父又拿著香板盯著我了……顧慮太多了,你就進入不了狀態了。

你要把你的身體空掉,把你用功的方法空掉,把一切都空掉。只有達到了這種全然的空的狀態,你內在靈性的力量、自性的力量才會甦醒,才會冉冉升起,可能在某個瞬間就突然出現了。

(禪修 心理學 佛學 川普 國學 哲學 健康 傳統文化 孔子 經典永流傳 美國)

萬行大和尚:這種人才是「武林高手」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字著述、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