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因果教育,產生的作用不可思議


時間:2018/4/11 作者:妙音

在這個地方,我們順便也學到了,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做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懂得,在古聖先賢教誨當中,哪些是善因善果,我要取,哪些是不善的,我要把它放下,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提升來生的境界,這個一定要知道。人不是一生就了了,如果一生就了了,我們學這個幹什麼?死了一切都完了,那你不是白學了嗎?告訴你,人有來世,有前生有後世,你要不好好的學,死了就不得了!這是真話。死了之後你到哪裡去?餓鬼、地獄、畜生。那還能去嗎?那個地方很容易去,出來可難了,所以因果教育重要。倫理道德的教育,有時候遇到所謂是高名厚利,很高的職位、很厚的財力有時候還抵不住,明知故犯,擋不住。真正懂因果能擋住,你想想看,我現在得來了,不應該得的我得來了,我來生墮地獄怎麼辦?我在這個世間享富貴能享幾年?我將來到地獄受罪要受千萬年!你想到這裡,得不償失,你就不敢碰它了。

因果教育重要!佛經裡面因果教育很多,我們過去因為對佛經因果教育也是疏忽了,都採取道教的,《感應篇》、《陰騭文》是道教的。《玉曆寶鈔》,我們做的地獄變相圖是依《玉曆寶鈔》做的。這個圖畫成之後,我就忽然想到,佛一生所講的因果一定講得很透徹,我就找了三個同學,花了兩個星期,把《大藏經》查一查,找出來了,二十五部經論,確實講的因果比道家的講得詳細。道家講的,果講得很好,但是因有很多它忽略了。佛法裡頭因講得很清楚,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果報,講得非常清楚,所以把它統統抄出來編了一本書《諸經佛說地獄集要》,我把它編成一部。以後再有這個緣分畫「地獄變相圖」,就用這部經來畫,不要再用《玉曆寶鈔》,現在流通的是道教的《玉曆寶鈔》。因果教育好!懂得因果,一生不但不敢做壞事,壞的念頭都不敢動,這個對於我們修學提升自己的境界幫助太大了!所以聖賢教誨,倫理道德教人「羞於作惡」,做壞事不好意思;因果教你「不敢作惡」。你要曉得中國這個社會是聖賢社會、聖賢政治靠什麼?靠這個教育,儒釋道這三種普世教育,所有中國人都要學。所以在從前硬設備,你看看祠堂教倫理,孔廟教道德,城隍廟教因果,這三種設施就把人民管好了。現在如果不要這個東西,十萬警察都管不好。這三樣東西,說超過十萬警察,這個話是傅鐵山大主教講的。他跟我是好朋友,我送他一張地獄變相圖,二分之一的。他看到非常歡喜,我告訴他這個東西抵得一萬名警察;他把桌子一拍,不止!十萬。所以因果教育產生的作用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