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果福報總是求不到,試試先讀一段時間《地藏經》


時間:2018/4/11 作者:定臻

過去說過一個故事,一個僧人打坐總犯困,所以修行總沒進步,後來有一天他就發下狠心,我不能再這樣縱容自己了,我要對自己狠一點!於是就跑到懸崖上打坐,要是困了,睡著了就摔下懸崖,死了算了。因為坐在懸崖邊所以就很謹慎,奈何又犯困,結果一頭就栽下懸崖,當他驚醒發現自己在往下掉,一想,唉,看來我又是打坐不精進睡著了,真是太慚愧了。

他忽然發現身體不再向下掉了,而是慢慢悠悠的向上飛,他就奇怪了。落地後他才看明白,原來是韋陀菩薩把他接了上來,然後他就和韋陀開玩笑:老韋啊,是不是我有修行啊,所以你來護持我啊?韋陀一聽,哼,轉身就走了,臨走的時候甩他一句狠話:你的傲慢心導致你八萬大劫都不可能再有修行進步,所以我在八萬大劫內都不會再來護持你。他一看韋陀走了,而且自己八萬劫都不會有修行進步了,這一下透心涼啊,就很慚愧自己升起的傲慢心,你說閒著沒事起個什麼心不好,非起個傲慢心來,這下得罪了護法神!

於是就繼續打坐,這回要是沒個進步,也沒人護持了,我就死了算了。果然他又一次睡著了,又掉進懸崖,掉著掉著他醒了,一看這情形自己也知道是什麼情況了,可是發現又被托起來送到懸崖頂。一看又是韋陀,我說老韋啊,你不是說八萬大劫都不來護持了嗎?怎么又來了?韋陀菩薩說:你因為升起傲慢心,導致八萬劫不可能有修行進步,當然也就不需要護法護持保護了;但是你之後懺悔自己的傲慢,這個懺悔消了你八萬劫的生死業障,所以我就又來了。

例子裡這位僧人就是應該以護法神身得度的,當然護法神提示的是傲慢和懺悔的部分,傲慢心起來了就平添了八萬大劫的生死煎熬,八萬劫里都不可能有修行進步,這傲慢太容易,結果也太慘烈了;對治的方法是真心懺悔,把這個傲慢心懺悔掉,隨之將來的八萬劫沒有進步的生死也就消除了。

觀音菩薩以三十二應身的種種方便,游化於十方世界,救度有情眾生。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會顯示如此?就算有眾生求諸外道,觀世音菩薩也會授教於他呢?就算有眾生求的是世間種種福利,觀世音菩薩也會促成於他呢?因為觀世音菩薩站在一個非常高的角度在審視輪迴和生死。我們知道生死輪迴的根源就是我們不斷釋放的種種心念,而這些心念都會釋放影響力,早早晚晚這些心力都會成為遭遇某個輪迴的憑證。

這就如《地藏經》里提到“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因為每個投射的願望如果不能及時滿足,都會成為後世繼續輪迴的繩索牽引。換句話說,你的所有沒圓滿的願望,都會成為未來世的生死業力。再換句話說,你所有沒有圓滿的願望,都會牽引你的生死,在未來生尋求滿足,而這個尋求的腳步必然要伴隨更漫長的生死煎熬,從而再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所以觀世音菩薩以滿足眾生的種種求願為突破口,幫眾生滿願等於截斷了要尋求滿足而引發的無量未來生死!所以菩薩滿眾生願,也就是為了早日度了這個眾生,雖然他學外道,他求世間利樂,但是現在滿足他了,以後他就不求這個了,總有一天他會求出輪迴的,那個時候他徹底得度生死的機緣就成熟了,就不用在以這個層面救度眾生了。

當經歷了大風大浪,人終會回歸平靜,平靜是因為經過的風浪而珍貴,如果沒經過風浪的平靜,總會有蠢蠢欲動的欲望——要去看一看風景!

因為菩薩滿足眾生的種種求願,幫助眾生及早的拔出輪迴的一個業緣,這種救度眾生的模式和地藏菩薩救度地獄眾生是很類似的。地藏菩薩是拔出眾生墮落地獄的那個根本業緣,然後才能送他出地獄;觀音菩薩的做法就是幫助眾生拔出輪迴的業緣,從而能更早地度眾生出輪迴。

我們用三部走的系統,先由地藏菩薩拔出地獄業緣;再由觀音菩薩滿足求願,拔出輪迴業緣;最後藉由阿彌陀佛接引往生。這個三部走的利益最基礎還是在於:我們怎么才能不下地獄?

所以《地藏經》要好好的讀啊,讀到一個自己要下地獄的業因就及時的懺悔掉、修改掉、彌補掉,就是拔出了我們墮落地獄的一個業因,這就是《地藏經》讀會了,就等於接受到了地藏菩薩的提前救度,所以種種墮落地獄的業因都拔出了,遣令生天也就沒什麼難度了;但是由觀音菩薩接手,不是靠來世生天再救度,而是當下就救度、當下就圓滿、當下就有求必應。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求什麼都能馬上有結果,可是很抱歉的說:你沒有經過消除地獄業因的過程,你怎么求住世的福利呢?就像韋陀菩薩的那個例子一樣,這個人八萬劫都不會有修行進步了,還需要護法做什麼呢?同樣的道理,我們如果消除不了地獄的業因,真的需要觀音菩薩出手來圓滿我們、消除我們輪迴的業因嗎?

所以三部走:消業、培福、求往生!這個次序各位要有足夠的重視,如果福報總是求不到,一定是消業沒做好!所以要及時審視自己,不要到臨終的時候才明白。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