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要想富,先布施 要想貴,先戒淫


時間:2018/4/11 作者:靜靜

:要想富,先布施;要想貴,先戒淫!前者好理解,後者有依據嗎?

:有!

楞嚴經上講,天有三十三層,越往上,天人的欲望越輕!兜率天,天人男女一笑而滿足淫慾!而淫慾重的,分別墮落成鬼、畜牲,更犯邪淫的,在地獄裡受銅柱鐵床之刑,很久才能出頭!可見,一個淫字,決定了個人的高低!虛雲法師也說,楞嚴經整個就講了一個字,淫。此心不除,塵不可出!說明戒除淫心對修行,是很重要的。

在我們這個世界上,也是這麼回事。淫是水,往下的。要想高貴,必須減輕淫慾,否則就是當官,也不會很自在的,受人管的很累的官,還會經不起財色誘惑而犯罪墮落的!與其這樣,不如戒除淫心,修養自己。這也是黨風廉政教育嘛!若要自在,先斷其淫。當然,居士隨緣和立身立德,並不矛盾!

相反,戒淫修身,才能更好的齊家治國!這應該跟青少年多宣傳,很符合《大學》的教育思想!《大學》裡有八目: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使天下太平)。戒除淫心還屬於修身的階段,棟樑必須經過這種過程。否則,就算得到了富貴,也很容易墮落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