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來生到哪裡去,全靠自己的念頭


時間:2018/4/11 作者:心源

「又佛告父王:一切眾生在生死中,念佛之心亦復如是,但能繫念不止,定生佛前。」這是世尊勸導我們方便力用,第一個是「菩提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本經無比殊勝的力用。第二,告訴我們諸佛出世三種利益:第一種是講經教學;第二種是示現大德、大能、大行,讓眾生看到、體悟到得無量福;第三樁事情,勸父王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佛出現在世間三樁事情。第三樁特別懇切,我們今天讀的這一段。至親無過於父子,你看他怎樣對待他的父親?勸他的父親修念佛法門,無量法門當中特別介紹這個給他父王。這個地方把原因說出來了,一切眾生在生死中,生死就是輪迴,沒有一個眾生能夠了生死出輪迴。念佛之心也是一樣的,也都在生死當中,這個就是大乘經上常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整個宇宙,一切萬法從哪裡來的?惠能大師大家都知道,唐朝時候人,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他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最後說了一句話,「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看到什麼?看到整個宇宙是從我們念頭生的。同學們有很多人看到日本江本博士做的水實驗,從這個地方我們就很容易得到一個信息,那就是念頭能生萬法。我們的念頭剎那不住,前念滅後念生,善念你看它現的圖案非常之美,惡念現的很難看,隨著我們念頭千變萬化。我們如果能住一個念頭,我把念頭都想一樣的,都想善,三善道出現了;念念都是惡念,地獄、餓鬼、畜生出來了,就這么回事情。念念要是念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出現了,就這么個道理。你要把這個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下面就說,「但能繫念不止,定生佛前」。這是什麼?繫念就是我們講的牽掛,心裏面一切放下,什麼都別牽掛,只牽掛阿彌陀佛,念念不離阿彌陀佛,你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你決定見到阿彌陀佛,同一個道理,這個道理被水實驗證明了。

諸位要知道,水是礦物,會看、會聽,會懂得人的意思。佛告訴我們,不僅僅是水,所有一切物質現象全都具備這些能力,任何一個物質,會看、會聽,懂得我們的念頭,我們起心動念它全知道。這樁事情,佛陀在大乘經上講得很多,被今天量子力學家證明了。我看到的量子力學家的報告是德國普朗克的,普朗克是愛因斯坦的老師,一生專門研究微觀世界。這是近代物理學走兩個路子,一個是無窮大,巨觀宇宙,這叫天文學;一個就是無限小,微觀世界,微觀世界就是去找物質是什麼東西。他們用的方法跟佛經上講的一樣,這個物質你不斷的去把它分裂,分到最後就是最小的,那個一分物質就沒有了,就空了。這個最小的物質,佛經的名詞叫極微色,色就是代表物質。五蘊,《心經》上講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是什麼?五蘊是基本的物質,沒有比它再小了,所有物質現象是它組合的。五蘊,第一個就是物質現象,色相;除色相之外它有精神現象,它有受,它能感受;它有想;它有行,行是它的念頭不中斷,前念滅後念生,一個接一個;最後一個識,識就是它的本體,是個妄的本體,不是真的,是虛妄的根源,這叫五蘊。五蘊是一個整體,不能分割。

量子力學家在最近二十年才發現,搞清楚了,告訴世間人,根據他們的研究所得到的結果,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存在。物質是什麼?把物質分到最後,分到物質沒有了,不見物質了,看到的是念頭波動的現象。這才恍然大悟,物質是什麼?是念頭產生的幻相,我們把它錯認了。所以發現物質是從念頭來的,於是提出一個新的定律,「以心控物」,物質是從念頭變現出來的,念頭可以控制物質現象。這個發現太偉大了,這個發現還沒有被所有科學家肯定,在科學界這叫前衛科學,必須要得到充分的肯定,事實證明,然後才能被所有科學家承認。他們現在在找證據,目標鎖定在醫院,找哪些人?找那些重病的,癌症的、絕症的醫院放棄治療,找這些人。這些人裡面有很多信仰宗教的,你給他宣布死刑了,你存活的時間只有一、二個月。他自己知道活不長久,他也不想他的病,他也不想醫療,天天做祈禱,希望上帝把他帶到天堂去;學佛的天天念阿彌陀佛,希望到極樂世界去,結果念了二、三個月,身體好像愈來愈好,再去檢查癌症沒有了。很多,他們在全世界找這個,找到太多太多了。這是什麼?念頭改變我們帶病毒的這些細胞。細胞是物質,它帶著病毒,病毒都是不健康的念頭變現出來的,現在把不健康的念頭不念它了,專門念健康的(念神、念佛,這是最健康的念頭),這個念頭一改,你看一、二個月好了,沒事了,不需要醫療,也不要打針,自己也沒受任何痛苦。

我相信還要一段時期,科學家才會承認,為什麼?科學家承認這個,恐怕帶來一個很大的麻煩,醫療設備沒用處,要失業了,醫生失業了,病院失業了,不需要它了,每個人自己可以治療。真的,他們會不會失業?早晚,在我們想像當中不會超過三十年,他們肯定失業。我們需不需要保健?不需要,保念頭就保健,只要念頭好,你的身體一定好,到那時候真正知道念力不可思議。不但可以改變我們身體,這是個人,還可以改變我們居住的環境,念頭真的好,這個居住環境決定沒有災難。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水災從哪裡來的?它的根源是什麼?我們沒想到,佛說貪心,貪婪的心感召的是水災,海水上升,江河泛濫,是這個原因。瞋恚帶來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這么來的。愚痴帶來的是風災,颶風、龍捲風,帶來最大的傷害。傲慢帶來的地震,懷疑會帶來山崩,地突然陷下去,山崩地陷。這個事情古時候還很少,有記載,太少了,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大面積的土地怎么會突然陷下去?懷疑。貪瞋痴慢疑,造成我們居住環境的災難;我們不貪、不瞋、不愚痴、不傲慢、不懷疑,這災難全沒有。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極樂世界有沒有?有。為什麼?心想生的。我不相信沒有關係,有人相信,只要有人相信它就存在。它雖然存在,我不相信我沒份,我要相信我就有一份。餓鬼、地獄亦如是,你不造那個業沒有,你造那個業自然感應現前。所以一切法由心生。無論我們今天在這個社會上是富貴還是貧賤,要知道,完全自己負責,與別人、與上帝、與鬼神都沒關係。佛菩薩從哪裡來的?我們自己心生的,我們把自己的真心當作佛菩薩。佛菩薩是真心,六道凡夫是妄心,妄心變十法界、變六道輪迴,真心變一真法界、變佛菩薩,就這么一回事。佛能不能幫助我們?說實話不能,佛只能教我們,我們自己依照他的話去做,自己幫助自己,自己成就自己。我們不乾,說佛可以幫助我們,那是騙人的,那不是佛說的。你看西方極樂世界,要你「繫念不止」,那就是你念頭變現出來的,你沒有這個念頭,它就在你面前你也看不到。這個法門太方便了。下面講的「定生佛前」,這個言語非常肯定,沒有絲毫懷疑。只要你能夠念佛不中斷,不管出不出聲,那個沒關係,只要心裡真正有佛,常常有佛,你必定見佛。「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惡的念頭、惡的習氣自然消除。極樂世界沒有惡的、不善的環境,沒有,你看不到、聽不到、接觸不到,所接觸的、所見所聞的統統是純淨純善,善心自然增長,那就「成大慈悲」。這個大慈悲,你會愛整個宇宙一切眾生,為什麼?全是自己心裡變現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

「以上釋尊大慈至孝勸父之言,唯勸念佛」。佛的法門無量無邊,通常經上講的八萬四千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就是我們講路子,他走哪一條路。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能成佛,為什麼偏偏教他念佛?底下講,「可見種種行門非不殊勝,但非凡眾之所能修」,道理在此地。法門雖然多,每個法門都要斷煩惱才能證菩提,斷煩惱太難了,我們煩惱的習慣已經養成,不是這一生,生生世世,生生世世無量劫來養成的煩惱習氣,怎么斷法?方法是很多,可是我們就是斷不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在佛門裡面看到,各宗各派祖師大德,真正是高僧大德,不是虛有其名的,他們到最後往往把自己所修的法門放棄,改修念佛法門。從禪宗回頭的,從教下回頭的,從密宗回頭的,為什麼?這個法門容易修,這個法門不要斷煩惱,叫帶業往生。這個就容易了,不斷煩惱也能往生,那我們個個都有份!

所以,「唯有繫心念佛法門」,這個關鍵在繫心,繫心就是我心裡常常想著佛,繫心就是掛念,別掛念別的,掛念阿彌陀佛,這就行了。「最是應機」,這個法門對於我們現在地球上的眾生太好、太方便了。「但能依教念佛,定能往生」,往生的條件只有三個,第一個相信,第二個願,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第三個念佛,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就這個道理。我們看看我們一天到晚起什麼念頭,如果天天念著財產,念著家親眷屬,將來到哪裡去?到餓鬼道去。為什麼?貪心。瞋恚,天天想著這個人得罪我,那個人跟我過不去,念著這些,到地獄道,瞋恚、嫉妒、報復,這都是往地獄去的。愚痴,對於事實真相沒搞清楚,黑白顛倒,這是愚痴,愚痴墮畜生道。這叫三惡道。念倫理、念道德,我們中國老祖宗教給我們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歸納起來十二個字,這是中國人。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常常念這十二個字,常常行這十二個字,把這十二個字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這個人來生是天道。念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來生還可以得人道。你來生到哪裡去,全靠自己的念頭,你什麼樣的念頭多,什麼念頭力量很強,它就拽著你先去投胎,就這么回事情。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一集)2014/4/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