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境界裡頭,心是清淨寂滅,生無量智慧、無量德能


時間:2018/4/11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這個境界裡頭,心是清淨寂滅,生無量智慧、無量德能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右段」,右面這段經文,「正指聞法所得之大乘法益」,這些是大乘根性,跟前面不一樣。『不退轉』,「所修之功德善根愈增愈進」,他只有進沒有退,「不更退失轉變」,他不會退心,他也不會改變,這句話非常重要。

要知道,世尊為我們所宣講的八萬四千法門,《金剛經》上說得很明白,「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一定要記住。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這是做一個象徵性的表演,五十三位善知識都是古佛再來,法身大士,他們表演給我們看的。表演什麼?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全都是行菩薩道,都是在學「大方廣佛華嚴」。在哪裡學?完全在生活上。日常生活,善行是佛法,你只要入佛境界,沒有一樣不是佛法。不善的也是佛法,你看勝熱婆羅門的愚痴,這貪瞋痴,他行愚痴;甘露火王瞋恚;伐蘇蜜多女的淫慾,她是個妓女。哪個行業都是菩薩道。

我們才知道,大乘法里講,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佛法。問題就是你在一切法當中,真正做到了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那行嗎?行,這個境界裡頭,心是清淨寂滅,生無量智慧、無量德能。清淨心生智慧,何況清淨平等覺!所以一切事情,無論什麼事情,大事小事,你私人的事,或者是社會大眾的事,你都能處置得圓圓滿滿,盡善盡美,這是佛法。如果要不是這樣的境界,我們學它幹什麼?到這個境界,才叫「圓人說法,無法不圓」,圓修圓證,佛法活了。現在人講活學活用,活活潑潑,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得到的。

你們到敦煌,敦煌我沒去過,我看過一些照片,敦煌石窟裡面這些繪畫、雕塑。釋迦牟尼佛在那裡講經說法,大眾聽經,空中是什麼?空中是天樂,天女在那裡唱歌、舞蹈供養大眾。這是大乘,你說這個法會多莊嚴、多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